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日报评论员: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哈尔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开药”前的“诊病”环节,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要克服“怕、躲、等”三种想法。即怕得罪领导,怕自己丢面子;不敢直面问题,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自己不主动,看别人怎么办,我就怎么办。不克服这三种想法,就容易让查摆问题浮在表面、流于形式。怎么解决?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领导带头,有了领导以身作则,自然能打消人们的顾虑和担忧。

  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要防止出现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避近就远的做法。在查摆过程中,既要查摆共性问题,又要查摆个性问题;既要查摆班子问题,又要查摆自身问题;既要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要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在查摆问题当中出现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避近就远等现象。同时,还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析究竟存在什么问题,突出表现在哪里,牢牢抓住问题本质,有的放矢。

  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必须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落实,是检验查摆问题是否走过场的重要标准。因此,查摆问题环节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争取主动,不断发现问题、剖析根源、解决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边查边改,既要讲究规范,也要讲求力度,还要讲求时效,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05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