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党组及部机关和直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上而下有力推动。部党组率先垂范,先后12次召开党组、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召开离退休同志、党员干部等座谈会23个,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部党组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作为硬任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制定的学习材料。开展“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环保工作”大调查和“坚持群众路线?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环保转型”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收集汇编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点,编撰了《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28问》,以口袋书的形式人手一册,利于大家在出差途中和业余时间随时学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总站转型发展回头看”为主题,深入开展了监测工作“大调查”和“大讨论”。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把“照镜子”的重点放在总站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为环境管理战略转型提供有力的业务技术支撑上,重点围绕探索环保新路、推进转型发展的态度是否坚定;“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机制、转变作风”的行动是否有力;核心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是否明显,深入查摆问题,保证了活动开展的正确方向。

  广开渠道征求意见。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出差调研、座谈访谈、网络征询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和梳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先后组织召开了华南片区环保局长座谈会、环保部审批建设项目业主和重点污染源企业代表座谈会、中心妇女干部座谈会和青年干部座谈会。发放317份“四风”问题评议表,邀请华南五省(区)环境保护厅、63个市(县)环境保护局及52名中心干部对中心存在的“四风”问题评议打分。开设网上专栏和意见征集窗口,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地址,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环境规划院召开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干部、副研究员以上科研人员座谈会,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利用开展“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的契机,多渠道全方位听取院干部职工和社会各届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5个方面17条,为深入自我剖析、改进作风打下基础。

  注重边查边改。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回应各方面意见,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在改进文风会风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初步成效。污染防治司在调研中发现,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因《湖北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规划(2010~2015)》编制时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格林美(兰考)中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因不符合当地规划布点等原因,都不能享受基金补贴。格林美公司工艺装备和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企业和地方环保部门希望能将其纳入当地规划,支持其在全国各省(区、市)新增废电器拆解处理企业。对此,污防司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完善相关政策,尽快解决格林美(兰考)公司的规划定点问题。目前,已及时启动了第三批基金补贴名单企业核查工作,格林美(武汉)公司、格林美(兰考)公司等优势企业现已纳入核查范围。另一方面,针对相应政策法规存在的问题,研究鼓励再生资源和电器电子产品生产领域优势企业作为规划外试点进入市场的政策,运用经济手段淘汰落后企业,建立废电器处理基金补贴企业综合评估和退出机制和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目前,正与财政部牵头研究起草支持行业内优势企业申领基金补贴、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通知。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针对行政效能不高,制度抓落实不够的问题,对近年来发布的71条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广泛收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既使大家重温和熟悉了制度,又促进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以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完善机构管理方面,为适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集中解决火电行业面临突出问题的新要求,成立了“火电环保中心”。 在改进工作方式方面,通过对北京新机场项目调研,总结出了改进大型枢纽机场区域大气污染环评的九条意见。通过空气质量模型法规化需求调研,提出的“发布模型标准化应用指南”等对策建议,为我国法规模型的评估指标、认证程序提供了依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