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白春礼深入中科院机关科研管理部门调研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先后深入院机关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等部门进行调研,分别与3个部门的普通职工群众进行座谈和交流,指导和推动院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等工作。副院长施尔畏、丁仲礼、阴和俊等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中,白春礼分别听取了3个业务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职工群众进行座谈。结合院机关改革后各业务局的工作职能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大家就院机关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的改变,“一三五”规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院机关的对外联络和对研究所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机关内部管理与服务和工作作风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热烈、坦诚、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白春礼等院领导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时插话,关切询问有关问题,深入了解具体情况,与大家亲切交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座谈中,白春礼指出,今年五月份启动实施的院机关改革,是院党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工作要求,适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我院工作的实际需要,所采取的重要改革措施。他强调,这次改革的目标是理顺关系、强化协同、提高效能,核心是科研管理改革,因此,各业务局的工作对改革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他对改革后院机关各部门特别是业务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按照改革后新的工作职能、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明晰和细化职责,落实并强化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院、局、处各个层面的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好发展咨询、学术、教育、思想库建设等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战略研究,聚焦重点工作,不断提高院机关统筹协调、宏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工作,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推动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

  关于院机关工作作风问题,白春礼指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是这次院机关改革的重要内容。各业务局承担着组织、指导和推动院属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职责,在认真履行好管理职能的同时,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帮助研究所和科研人员解决影响和制约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实际困难。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和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将机关改革后各部门工作职能、流程、联系方式等向院属各单位公布;同时,要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杜绝在少数部门和职工中存在的推诿扯皮现象。他还就院机关贯彻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改、立改立行要求,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改进会风文风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白春礼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中科院贯彻“民主办院”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对我们科技界来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最集中、最根本的体现,是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全院上下都要按照中央总体要求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院提出的“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和“四个率先”的目标。他要求包括各业务局在内的院机关各部门,要切实发挥好院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带头落实好“四个率先”要求,为全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针对大家在座谈中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如院机关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和职工进修培训机会少、子女入学难、停车难等,白春礼也一一回应,并请有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大家普遍反映,院主要领导深入机关部门与普通职工面对面座谈交流,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当面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和院领导民主、深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中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白春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参加了近20个专题座谈会,深入兰州、成都、广州、北京、上海分院和部分研究所调研工作,并仔细研读了院党组通过其他渠道征求并汇总整理的1500多条各类意见和建议,还通过“院长信箱”等渠道和形式听取院内外意见和建议。其他院党组成员也积极参加各类座谈会和深入基层参加调研活动,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目前,院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已按计划进入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环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16: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