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贵州省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赵克志讲话 李军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要统筹抓好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有机统一,继续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奋力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上要强起来、业务上要强起来、作风上要强起来,切实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第一执行者、承担者、落实者的职责

  9月23日,贵州省委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云山同志和刘奇葆同志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贵州实际,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同步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省委书记赵克志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作总结讲话,省领导谢庆生、陈鸣明、何力、陈海峰出席。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全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刘奇葆同志的总结讲话,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我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赵克志强调,近年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围绕构筑“精神高地”,对内凝聚“贵州力量”、对外展示“贵州形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同步小康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要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加强分析、强化责任、敢于亮剑,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统筹抓好经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二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重要论述,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远大理想,丰富精神上的“钙”和“抗体”,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坚持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有机统一,继续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毫不动摇地落实主基调、主战略,奋力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三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重要论述,始终做到坚持党性和坚持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光芒里,总是闪耀着人民这个“火芯”。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照一照自己的党性和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四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的重要论述,下大力气抓好互联网等新媒体的管控。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作,健全机构、巩固阵地、加强管理、有效应对,新媒体阵地要主动去占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引导,突发事件要主动发声,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主动出击,确保对互联网等新媒体阵地的有效掌控。五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能力。注重理念创新,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注重手段创新,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注重品牌创新,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巩固和壮大一批宣传思想工作品牌。注重基层工作创新,实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六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的重要论述,在扩大开放中增强贵州自信。立足全国、放眼全球,用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推进对外宣传工作,重点增强贵州文化自信、小康自信和开放自信,向海内外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提高多彩贵州的知名度、美誉度。七要深刻学习领会关于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的重要论述,齐心合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调动各个部门积极参与,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传格局。

  赵克志强调,党委宣传部是各级党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部门。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一是政治上要强起来。始终忠诚于党的宣传事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敏锐、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为党和人民奋战在思想宣传工作的第一线。二是业务上要强起来。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都要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三是作风上要强起来。坚决反对“四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做到“接地气”、“三贴近”,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支持宣传思想工作,加大经费投入,提供政策保障,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为搞好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李军在主持讲话时说,全省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全面落实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狠抓落实作为关键,一把手要亲自抓、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善于运用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有力武器,为推动自身业务工作和党委、政府全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以“三个强起来”作为标尺,认真对照检查、改进不足、缩小差距,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

  喻红秋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担当,唱响主旋律,提升传播力,为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凝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构筑贵州“精神高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提升文化为民惠民能力,加强对外宣传、传递贵州好声音、塑造贵州好形象。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贵阳召开,各地设分会场。各市(州)、贵安新区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宣传部部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省管国有企业,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政治部及中央驻贵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赵国梁 涂林念)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1:35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