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质检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特色求实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规定动作严要求 自选动作创特色

质检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特色求实创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严格执行中央和总局部署,扎扎实实抓好“规定动作”,摸索创新“自选动作”,以解决问题为抓手,严把质量关,突出特色,力求提高活动实效。

  “严”字当头 规定动作扎实到位

  总局按照中央部署,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严”字当头,从严要求,一丝不苟,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一是严把学习教育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到突出位置,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总局党组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最新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宁波检验检疫局勤学善思,学习教育不留死角。局党组发挥表率作用,在组织8次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党组成员送党课到一线,先后为基层18个单位200多名关键敏感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作风建设专题党课。同时,还进行了反面案例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吉林检疫检疫局将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将个人自学与学习研讨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二是严把听取意见关。北京检验检疫局专题调研多点开花,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召开座谈会52个,走访32次,邀请12家知名企业代表上门座谈,解决11大类64个问题,其中包括20余个热点难点问题。天津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建设强局”主题,举行研讨会,深入挖掘自身及分管工作中存在的弊病,提出工作思路与具体规划。上海检验检疫局以意见建议大征集、支部专题大讨论、深入基层大调研 “三个”大活动为载体,查不足,找差距。标准委分别与行业管理部门、地方质监局、标准化技术机构、总局有关司局和直属挂靠单位、退休老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等各方进行座谈,深入一线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征求意见建议。

  三是严把查改问题关。云南检验检疫局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业务风险排查,对20个业务重点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促进外贸发展,积极推进云南边境地区疫情疫病联防联控“3+1”防线体系建设,有效防控边境地区疫情疫病。四川检验检疫局积极配合督导组工作,严格按照督导组要求开展活动,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0%,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0.6%,转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72.7%。内蒙古检验检疫局针对听取查找的意见建议,边查边改,强化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对各类管理制度进行适用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分析,废止有关制度20项,修订完善33项。重庆质监局立说立行,结合质监职责,落实30条举措和服务企业发展20条措施,扎实开展“质监服务千家万户”行动。制定出台15项业务工作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四风”问题整改台帐,明确责任领导、单位整改时限,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严把督促指导关。总局各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履职尽责,有力推动活动开展。第六督导组抓好“学、督、导”,强化督导职能。以“学”为基础,打牢督导根基;以“督”为要领,推动活动开展;以“导”为方法,严把活动方向。第三督导组对被督导单位的民主评议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和梳理,及时进行反馈,着重挖掘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为下一步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好基础。第八督导组严格要求被督导单位,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 “回头看”工作,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

  “实”字为先 自选动作灵活创新

  全系统在扎扎实实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自选动作”,激发了活动热情,提升了活动成效。

  一是创新多,形式丰富。驻总局监察局创新学习模式,邀请山东莱州检验检疫局负责人来局授课。介绍基层廉政建设成功经验。以榜样为镜,查不足,找差距,学先进转作风。宁夏检验检疫局在活动中注重为群众服务,丰富服务内容,对少数民族还采取“上门服务”方式,为山区朝觐穆斯林体检接种,帮扶对口扶贫点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与地方政府接洽共建出口示范区检测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为企业搭建免费检测服务平台。总局干教中心发挥业务优势,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共同发起党支部联学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和素质能力培养,推动质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活动实效。认可中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纪律教育月“六个一”活动部署,举办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以党章为镜,以学促行。

  二是结合紧,特色鲜明。质量司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加快推进地方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引导各省人民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推动地方政府把发展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动植司创新监管方式,构建预检工作组新模式,改革进口奶牛境外预检工作。在节约成本的同时,防控廉政风险,有效整合检疫资源。广西检验检疫局开展特色 “自选动作”,以创新边贸监管为抓手,创新边贸检验监管模式。启动“国际卫生机场”创建工作,为服务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中国质检报刊社不仅提早动员,抢先启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而且充分发挥新闻单位优势,开展走转改系列活动,搭建宣传平台,扩展宣传渠道,开设报纸、网站活动专栏,开拓新媒体宣传方式,编发手机报,高质量完成宣传引导工作。

  三是措施实,成效显著。山东检验检疫局重实效,讲成效。在全省系统建立并推行以依法行政为主线、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综合管理体系并获得全国首张五星级证书,实现权力的阳光运行,提高了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深圳检验检疫局推出“五项专题行动”,真听、真查、真改,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开展深入基层挂点服务企业行动;开展“擦亮窗口”行动;开展公务接待厉行节约行动;开展节能降耗行动;开展干部职工关爱行动。真真切切做到出实招、求实效。河北检验检疫局围绕“四风”,优化窗口环境,开设服务专栏,为企业和客户答疑解惑。创新监管方式,深入研讨“抽查验证 报检放行”新思路,拟定 “河北检验检疫局促进外贸发展改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珠海检验检疫局针对群众意见建议反馈,在转作风,提素质上下功夫。开展“兴学风、转作风、立行风、树新风”活动,举行检务业务技能竞赛。着力打造业务精、技能强、作风实的检务队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反“四风”,树新风。制定《廉洁过节倡议书》,杜绝公款送月饼、土特产及其他节礼行为,严禁公款互相吃请等行为。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接受监督。标法中心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工作,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及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5: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