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学真听查问题 立行立改求实效

浙江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新教师很多来自海外,希望学校能为他们报到提供一站式服务”,“缺少青年教师与学生互动的空间和场地,希望学校尽快通过资源整合或调配来解决”,“青年教师职称晋升或学术发展资助时,希望能更多地考虑学科的特殊性,减少‘一刀切’”。9月18日下午,在浙江大学召开的青年教师工作座谈会上,校领导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为青年教师及其所在学科的发展开门纳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调研听意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在校党委的周密部署下,各院系、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各项行之有效的活动,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真学真懂真提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学”。各院系、单位都围绕“学”字下足工夫。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思政教研部的全体教师便聚集一堂,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政教研部制定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并邀请博导段治文教授作“群众路线教育与新时期党的建设”专题报告。通过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身上肩负着向学生宣传的重责,应在思想上武装好自己。

  “我们要在学院工作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有限的经费全部用于学院建设与发展之中。”9月5日,动科学院领导班子举行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会,通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文献,畅谈自身的学习体会。

  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党支部联合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党员同志畅所欲言,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还共赴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从开学初到现在,每个院系、单位通过开展学习会、集中研讨会、支部大会等不同的方式认真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党员同志表示:“学习不是喊口号,通过相关的学习形式才能让大家真正重视学习,才会在业余花时间真正学懂、学深。”

  真听真找真问诊

  将“向下看”作为工作常态,听取群众的意见、查找问题就很关键。如何听取群众的真心话,查找现实工作中存在的真问题,各院系、单位正在想方设法。

  传媒学院设立学生接待日制度,真正从学生口中听到意见;经济学院鼓励教师通过新生之友工作制度,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听取意见;图信中心开设意见箱和电子邮箱来广泛征询职工的意见建议;高分子系通过座谈会对研究生生活、师生间交流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听取意见和调研思想动态,公管学院领导班子提出学院新的发展愿景,并制定了富有学院特色的“二次创业”的“七大战略计划”,力图将学院的发展与群众的期望结合在一起。

  “以前我们有话憋在心里,现在希望我们说真话、说实话,这就是很好的风气”,有群众这样说道。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面对学生和教师开设的意见箱比以往都满了些……

  真改真做真实效

  通过积极发动,校团委在学生和团干部中征求到大量的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校团委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校工会在征集广大意见建议后,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做好工会本职工作就是要“了解教职工、发动教职工、把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依靠教职工”,要“听民声、聚民智、改作风、促发展”,真正为师生发展服务,为解决师生困难服务。

  各院系、单位目前还处于调研和听取意见阶段,但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已经开始着手调整中,力求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真正转变工作作风,取得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15: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