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中国梦”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在悉尼大学发表《中国梦,人民梦,世界梦》的精彩演讲(摄影 张茜)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在悉尼大学发表《中国梦,人民梦,世界梦》的精彩演讲

  应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邀请,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24日下午来到悉尼大学为近百名在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梦,人民梦,世界梦》的精彩演讲。

  李华新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梦”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他说,“中国梦”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从“中国梦”是和平发展之梦、合作共赢之梦、开放包容之梦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他说,“中国梦”不是为了战胜谁、超越谁或取代谁,而是要让中国人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终将认识到,“中国梦”的实现不仅意味着中国实力的增强,更意味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意味着更多发展机遇的到来。

  李华新说,中国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和切实践行者。在合作共赢方面,不断发展的中澳经贸关系无疑是一个典范。现在,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贸易额在1972年建交时不到1亿美元,2012年已超过1223亿美元,平均到每户澳大利亚家庭就是14000多美元。几乎没人会否认,澳大利亚之所以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逆势而上,实现连续的经济增长,与中澳紧密的贸易合作分不开。合作共赢的“中国梦”将成为取之不尽的宝藏。

  他说,我们不会关起门来做“中国梦”,而是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与世界共享“中国梦”。作为一个创造了“四大发明”的伟大国度,中国的梦想必能为璀璨的世界文明增添新的光彩,也必将为人类社会对发展道路的探索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李华新在演讲的最后说,在13亿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取之时,国际社会也正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而不懈努力。“中国梦”将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新机遇、新动力。

  悉尼大学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和最负盛名的大学,被称为“澳大利亚第一校”,在世界范围内亦是最优秀的高等学府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23: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