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优秀儿童文学创作助力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给他们的童年时光带来温暖、感动和慰藉;它们陶冶情操,滋养心灵,成为人们年少记忆中最为甜美与诗意的一部分;它们为每个人的生命打下了难以磨灭的底色,使他们受益终生。因而,那些生产创作出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的作家们,值得我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正值中宣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之际,可以说,它的举办意义重大。

  近些年来,在图书出版市场上,一部分以搞笑为卖点、以恶俗为趣味的少儿读物在少儿出版市场兴风作浪。它们一旦形成气候,势必挤占优秀少儿读物市场,影响的将是整整一代甚至数代少儿的成长,最终会影响我们的未来。而对于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的嘉奖,则从正面指明了少儿读物应该坚持的方向——在追求市场效益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统一。

  总结和回顾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会发现,儿童文学作家的艺术追求和表现形式日趋多样,他们的作品装点着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孩子分享文学创作的发展与繁荣。本次评奖共有114家出版社参与角逐,有效参评作品达到460部(篇),比上届多出110部(篇)。这些数字从一个侧面说明,近年来有更多的写作者和非专业少儿出版社投入到儿童文学的写作与出版中来。

  同时,儿童文学不但要注重数量的繁荣,更要注重质量的提升。对中国巨大的儿童读者市场而言,需要一批才华横溢、潜心创作的优秀作家,以及胸怀远大、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出版家,这样才能保证未来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少年儿童是实现中国梦的预备队,优秀的儿童文学是中国梦的一个载体,生产创造出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实现中国梦助力,值得我们有责任感的作家为之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6: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