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民主生活会 一把手是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己敢当‘包公’,才能让别人唱‘黑脸’”。一位党委书记的话告诉我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要树好导向、正好方向、把好航向。

  俗话说,头雁高飞群雁随。一把手带好头,啥事都会有干头。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是吹务实之风,还是形式之风;是走过场,还是实打实,关键都在一把手。

  一把手是作风上的标杆、旗帜,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第一把关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一把手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是推动者,又是督导者;是主持人,又是讲评人。多种角色、多重责任集于一身,一个方面做不到位,就可能导致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甚至可能导致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首先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有些单位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效果不大,重要原因就在于一把手没有真抓、深抓。“上面偏一寸,下面偏一丈”。如果征求意见不全面、材料准备不充分、谈心交心不认真,就匆匆召集大家开会,自然就谈不出什么问题、理不出什么思路。如果讲评班子不真不实,批评自己讳疾忌医,批评他人不痛不痒,就无法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如果不讲民主、敷衍塞责,不以为然、轻描淡写,不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就无法形成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就不会达到治治病的“疗效”。

  一把手除了发挥好表率作用外,还应牢记自身在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职责。担当好把关者的责任,对那些思想认识不深刻的人,要敢于要求他们“补课”“回炉”。扮演好主持人的角色,对那些放空炮、哑炮的人,要多敲打、多批评,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改进作风的利器,履行好监督者的职责。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在整个过程中,一把手要负责纠偏正向,尤其是在查找个人问题环节,对那些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督促其走上正确轨道,真正做到不虚、不偏、不空。

  当然,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仅靠一把手查不出所有问题,完不成所有任务。一个班子本身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班子成员也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如此,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6: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