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于揭短是美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某单位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同志对自己的问题避重就轻,与群众评议相去甚远,言毕,良久无人指正。这时,一位有近40年党龄的老同志站起来严厉地说:“不敢揭短就是缺德!”此言如重锤击顶,与会者不禁掩面自省。

  “不敢揭短是缺德”,乍一听,似乎有悖常理。然而仔细一想,如果党员干部遇事都从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出发,对问题一味遮掩,坐等其加剧,养痈遗患,最终必将给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造成损失,这样的人说他道德缺失一点也不为过。“不敢揭短是缺德”,反过来说就是“敢于揭短是美德”,这恰恰道出了党员干部对待自我批评应有的品德涵养和觉悟境界,细品之下,颇有内涵。

  一般来说,一个人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不可能不清楚。但刀口向内,做自己的冷眼旁观者和批评者,将自己的思想污垢和缺点晒出来,不怕在上级那里丢分,不怕在群众跟前失面子,的确需要勇气。然而自揭伤疤恰恰是改进自我的一个绝好机会。不避短,勇于自我解剖,才有利于除去思想霉菌,以坦诚态度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可有尘埃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邓小平同志曾说,要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胸怀坦白,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党员干部都应该培养“刀口向内”精神,多以党章和群众为镜照照自己,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把敢于揭短的美德彰显出来,如此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在自己身上产生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8: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