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筑牢共同理想 激发强大活力

——我省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理想指引奋斗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一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正在燕赵大地广泛开展。用理论引导、用典型感召、用成就鼓劲,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安排部署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愈发深入人心,全省上下干事创业、跨越赶超氛围更加浓厚。

  多种形式宣讲宣传,促使入脑入心

  5月20日,河北省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省委宣传部编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重点工作项目阶段性责任分解推进表》,对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全面部署。随即,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由省直工委、省总工会等15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协调小组。秦皇岛、邢台等设区市,团省委等省直单位也都在本地区、本单位成立协调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督导。

  按照活动安排,全省各设区市和省直各部门组成了各具特色的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思想内涵。省总工会在全省职工中开展了“五大讲”(讲意义、讲形势、讲途径、讲责任、讲要求)专题宣讲活动,激励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奋力拼搏。省委教育工委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举办主题宣讲、主题报告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理解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筑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代表、“沧州好人”、河间市国欣棉研会会长卢怀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基层党员群众作了多场报告,解读十八大精神以及参加十八大的切身感受。衡水市利用“菜单式讲座”、“农民理论家”宣讲等形式,搭建“百姓讲坛”,用“小载体”宣讲“大梦想”。承德市开展“建设美丽幸福承德、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宣讲15场次,收听人数3000人次。邯郸市通过“惠民好声音”特色宣讲平台,在田间地头、楼道院落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普通话”讲成“地方话”,使中国梦的宣传变成“生动说唱”。大规模的宣讲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为进一步浓厚宣传教育活动氛围,各级媒体主动作为,组织推出了一批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报道,省直媒体纷纷开设专栏、专题,进行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集中报道普通人的创业梦、求学梦等。各地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在主要街道、社区、重要活动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上,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条幅等形式宣传中国梦有关内容,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入脑入心。

  突出实践注重实效,集聚发展正能量

  一种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最根本的还是要根植于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贵在实践、重在实效,归根到底要靠群众参与。活动伊始,各地各单位就坚持面向基层,发动群众,点燃人们追梦、筑梦的激情,集聚发展正能量。

  今年以来,“中国梦·学子行”主题实践活动在石家庄第一中学蓬勃开展,3000多名学子通过与贫困地区同学结对子、走上街头捡拾垃圾等方式实践着自己的梦想。9月12日,“中国梦·学子行”主题实践活动经验座谈会在石家庄一中举行,大家认为,“中国梦·学子行”主题实践活动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进步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本领、施展才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廊坊市组织开展了最美追梦人评选活动,以逐级推荐、评委会评选等方式,评选出大厂评剧团赵德平、夕阳红宣传队、全国劳动模范张全武等20个优秀典型,在新闻媒体刊播其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秦皇岛市以追梦为主题,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邢台市通过月评十佳“四新”邢台人,引领全市干部群众畅想美好明天,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石家庄市以“唱响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欢乐大舞台、彩色周末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已在全市举办了十余场。

  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推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工会系统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实践活动,通过八项主题活动引领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唐山市结合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了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竞赛、重点项目建设竞赛、节能减排对标竞赛、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等为主要内容的“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功立业”劳动竞赛。通过实践,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与宣传教育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拼搏奋斗的热情更加高涨。

  下一阶段,我省将继续办好中国梦宣传教育民生系列报告会,深化和拓展“中国梦·学子行”、谋划开展“中国梦·绿色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四大攻坚战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多种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记者 刘荣荣)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09:4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