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深挖“四风”问题的根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参加黑龙江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已陆续开始集中精力查摆问题,但查摆问题不是把问题查出来、摆出来就了事,更重要的是要对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刻剖析,剖析问题根源是查摆问题不可或缺的“下篇文章”。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时不仅要知道错在哪里,还要知道为什么错。如果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查摆出来却剖析不透,势必造成两个后果:一则不以为然,知错不认错,总认为责任不在我,从而假改装样子;二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虽然认真整改了,但“病根”未除,“草性”十足,时间一长,春风吹又生,又犯老毛病。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开出医治的良方,把作风之“病”连根祛除。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现在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说到底,根子在思想上。要想祛病除根,就必须针对自己思想上的“病灶”,做做“核磁共振”、“病理分析”,挖出“病根”。有些领导干部对自己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屑一顾,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流行感冒”,没必要小题大做,孰不知捋到根上看,往往是严重缺“钙”、“总开关”不灵。因此,自我剖析一定要深刻透彻、入木三分,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让内心为之一惊,要有触碰病灶的灼痛感、发现病因的庆幸感、认知病症的后怕感,这样才能印象尤深,祛病防病,以绝后患。

  把问题的根源剖析透,要有战胜自我的精神。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到底是把个人的政绩、权威、享受看得重于一切,是个人主义在作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有问题不敢查、不愿查、不真查,说到底想的还是个人的得失、荣辱、进退,也是个人主义在作怪。能不能把“四风”问题的真正原因找出来,个人主义同样是只“拦路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闯过自己这一关,战胜个人主义的“小我”,重塑立党为公的“大我”。

  把问题的根源剖析透,要有坦诚中肯的态度。面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打消一切顾虑,放下所有包袱,亮出老老实实认识错误、认认真真纠正错误的态度,以共产党人特有的胸怀面对问题、正视问题。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自保心态、抵触情绪,不能绕过“敏感地带”、自设“剖析禁区”,不能给自己开后门、留退路,把自我剖析搞成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把问题的根源剖析透,要有追根溯源的勇气。古人尚且知道“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有自我解剖的勇气。在剖析问题时就应该做到是什么原因就找什么原因,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勇于追自己的根、溯自己的源,做到扪心“四问”:一问理想信念坚不坚定?看看自己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对于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否一以贯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否安全稳固。二问宗旨意识牢不牢靠?看看自己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是不是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问党性修养高不高?看看自己的党性原则强不强、是否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否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四问政治纪律严没严守?看看自己是否自觉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了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是否做到了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回答好了这“四问”,就能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才算是把查摆问题的“下篇文章”做实了、做好了、做活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0: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