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孟建柱同志对中央政法部门点问题、提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主持召开中央政法部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防邪办、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等7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孟建柱同志围绕当前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生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明确点出各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加大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力度,聚焦找准并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孟建柱同志指出,能否找准、解决执法司法问题,是政法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四风”问题在政法机关特别是执法司法实践中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每一个执法司法问题都能从“四风”上找到原因。

  孟建柱同志严肃点出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忠诚方面,有的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甚至立场摇摆;有的在金钱、美色、人情面前,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甚至变质变节;有的整天想着自己的升迁提拔,不愿到条件差、矛盾多的地方去奋斗。

  在为民方面,有的对普通群众耍特权、抖威风,冷硬横推、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不作为,对群众报警、求助、信访,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甚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有的乱作为,违规立案、越权管辖,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

  在务实方面,有的心思不在事业上,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工作没有新思路、实招数,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习惯于做“甩手掌柜”,只动动嘴、画画圈;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不切实际的考评、检查,甚至搞假数字、假政绩。

  在清廉方面,有的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有的地方关系网盛行,老百姓办事、打官司都要靠关系;有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滥用手中掌握的特殊职权,追求不正当利益和腐朽生活方式;有的违反程序,插手工程项目,收受贿赂;有的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买官卖官;有的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甚至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伞”。

  孟建柱同志指出,这些问题不仅各地政法机关有,中央政法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他强调,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清楚,自己查找、解决最主动。中央政法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要求,把“自己清”放在第一位,搞一次自清活动。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坚持边整边改,从人民群众感受最直观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改起。对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道德的常见多发问题,要重申、完善并严格执行“铁规”、“禁令”。要重点抓好久押不决问题专项清理,坚决防止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抓好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花钱赎身;抓好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有案必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孟建柱同志在会议上一针见血的“明确点”、掷地有声的“严要求”,令各中央政法部门为之警醒,迅速行动。各部门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和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中央政法委机关研究建立督促落实机制,推动刚出台的《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得到严格贯彻落实。中央防邪办领导班子作出10条承诺,深下去、探到底查摆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一项一项整改。最高法院部署开展第二轮司法巡查,聚焦“四风”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发专门通知,部署“两节”期间全国法院集中开展纠风工作。最高检察院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廉洁从检纪律和禁令,建立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制度,健全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公务接待和用车机制,完善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公安部紧紧抓住治安管理局等单位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举一反三,找准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执法问题,制定整改目录,一个一个解决。安全部研究解决内部安全防范实招不多、执规执纪不够严格等问题,防止和克服拈轻怕重、计较名利,讲排场、打牌子,甚至利用特殊工作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司法部加大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和狱(所)务公开力度,积极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3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