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开门搞活动着力转警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安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回应群众关切开门搞活动,围绕建设平安中国密切警民关系,开门听意见、开门转作风,以为民情怀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

  开门听取民意警意。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采取内外结合、上下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的方式,敞开大门倾听民意警意。一是部领导带头广泛听。书面致函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区市党委的意见,下发通知征求各地公安厅(局)意见。部领导全部参加,在机关召开两次座谈会,请公安系统“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服务对象和基层公安战线代表提意见、找问题。部领导分头深入基层一线,召开22个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基层民警和服务对象意见。二是全员行动深入听。部机关各单位严格落实开门整风要求,在公安部官网、公安信息网设置专栏,认真征求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意见。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利用下基层参加会议、会商案件、走访调研等机会,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走进派出所和千家万户听取意见。截至目前,共征求到各类意见2367条。三是梳理分析查问题。经过梳理分析,初步查找出公安部机关的“四风”突出问题有:“机关化”倾向较突出,对基层实际缺乏深入调查和全面了解,存在文山会海,工作部署多、检查少,有的部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工作不够精细,专项行动、考核评比过多;宏观决策水平有待提升,对维稳新形势、群众新要求研判回应不够,工作被动应付,群众工作薄弱;一些干部精神懈怠,少数干部讲条件、要待遇,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个别人甚至执法犯法、腐败堕落。为下一步整改明确了努力方向。

  立改立行转变警风。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基层民警的呼声和期盼,聚焦公安机关“四风”突出问题,改作风树形象。一是回应和谐安定期盼,深化平安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恶性暴力犯罪、网络电信诈骗、涉枪涉爆、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治安体系,破获了“4.10”特大网络贩枪案、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件、首例兽药非法添加瘦肉精案及一批网络造谣案件。加强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公安机关建设,提高维稳能力。深入开展消防、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回应公平正义期盼,深化法治建设。研究起草刑事案件复议复核程序规定,推动落实执法公开,开展取保候审突出问题专项督察和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严肃处理公安部机关、直属单位3起违纪案件,下力解决“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突出问题。三是回应优质服务期盼,推出便民举措。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逐步实行技术审查检测与行政审批分离。优化政策措施,推动流动人口与户籍居民平等享受出入境基本公共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在内蒙古、吉林等地推行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助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在边防管理系统掀起新一轮“爱民固边”热潮,组织党员官兵深入辖区走访群众372万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3万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3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