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分中央督导组对抓好当前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在9月13日召开的部分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各督导组就如何推动当前工作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此进行了归纳整理,现予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中央督导组要结合实际认真借鉴,采取动真碰硬的措施,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叫响“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一些督导组建议,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的要求,防止出现学习教育前紧后松、厌倦自满情绪和“把自学变成不学”的问题,各单位应根据中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及时跟进,明确学习时间、内容和要求,并抓好落实;督导组要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学习教育“长流水、不断线”。

  抓实“回头看”,紧烧火慢揭锅。一些督导组建议,每个环节都要进行“回头看”,看抓学习深不深、听意见真不真,看找问题准不准、谈心谈话透不透、开展批评够不够,看整改行动实不实、制度机制管不管用。要防止赶时间、赶进度,持续用力、持续加压,该“补课”的“补课”,该“返工”的“返工”,工作不到位的不放过。

  出实招,攻破薄弱点。综合各督导组的意见,主要有3点建议。一是用“上级点”的办法“促”。有的督导组谈到,最近,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主持召开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点评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效果很好。建议推广运用这种办法,希望上级领导同志采取类似做法点问题、提要求,推动活动扎实深入。二是用“开小灶”的办法“推”。有的督导组建议,可组织召开小范围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薄弱的单位,进行重点提醒、重点帮助。三是用提具体要求的办法“帮”。有的督导组建议,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难的,督导组可对单位和个人提出一个具体的量化要求,帮助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渐入佳境。

  把住民主生活会各个关口,确保“不溜号”。大家一致建议,督导组要敢于再唱“黑脸”。把住民主生活会方案审阅关,对主要领导不重视的、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予放行。把住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关,对突出问题找得不准的、认识问题高度不够的、原因分析不透的、整改措施不实的,不予放行。把住谈心谈话关,对没有做到“四个必谈”的、没有谈开谈透的,不予放行。把住民主生活会批评关,对放“礼炮”、“空炮”、“哑炮”的,不予放行。

  强化一把手政治担当。各督导组都建议,一把手要以政治家的标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敢于向“四风”背后灵魂深处的东西“开刀”,破除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破除习以为常的“潜规则”,破除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一把手要敢说“向我看齐、对我开炮”,带头自揭“伤疤”、带头帮人“把脉”、带头为人“治病”,真正当好第一标杆。对节奏慢半拍、行动不给力的一把手,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让组织这只手“硬起来”,促使一把手对管根本的问题不能拖、对触动利益的问题不能守、对得罪人的问题不能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3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