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肃会风”立新规更要重执行

山东省蓬莱市委组织部 贾赵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财政部等三部门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对会议规格、规模、会期、经费等内容严格限定,并明确11条禁止性规定,剑指当前会议越开越多、越开越长、越开越排场等会风弊病,可谓是对症下药,正中要害。

  良好的会风一直是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重要的行政方式和领导方法,卓有成效的会议对统一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用毋庸置疑。回顾党的历史,每逢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关头,我们的党都是通过会议统一认识,拨正航向,力挽狂澜的。比如耳熟能详的“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

  当前,某些地方的会风确有改进的必要。有的重形式不重内容,把开会当工作,短会长开,小会大开;有的重过程不重结果,为跟会而开会,上级一开会,下级一长串;有的讲排场不讲效果,陪会、玩会、吃会盛行,甚至借开会为名,游山玩水、公款消费,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会风不肃,陋习不革,不仅束缚思想、浪费时间、贻误事业,而且污染风气,有损党的威信和形象,百害无一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十八大报告“不念全文、只说要点”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再到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不同场合强调会风,中央在会风问题上可以说是三令五申、措施频出。这次三部门再“立新规”,严控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规模,使各类会议特别是会费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无疑再次展现了中央坚决肃会风、革陋习的决心和力度,也标志着会风整改步入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新阶段。

  徒法不足以自行。新办法的出台,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必将起到很好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但关键还在如何执行到位。

  一方面,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遵章办会,严把审批审核,从细节入手,向惯例开刀,不该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开,关上“会海”闸门,堵上会费漏洞,把腾出来的时间、精力和资金用到干实事、抓落实上。

  另一方面,要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会不在长短,只要能抓住关键,解决问题就行,把调研等“功夫在会外”的工作做到家,少些照本宣科,机械传递,多些畅所欲言、攻坚克难,不开无目的、无准备、无效果之会。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严肃问责,加大会议的落实、检查、督导力度,特别是要旗帜鲜明地发动群众和社会舆论来给会风挑刺,对不正会风从重从快追究责任,一追到底,彻底整治。长此以往,不正会风一定可以防范约束并最终杜绝,好的会风一定会成于上而行于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