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监会、证监会着眼为民监管直面问题努力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银监会、证监会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金融监管工作实际,着重围绕为民监管找问题、抓整改,深入查摆、及时解决金融监管领域“四风”问题,努力营造金融消费和金融业发展良好环境。

  银监会党委集中查根源专项抓整改

  正视问题深挖根源。围绕“四风”问题,深入听取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被监管单位、社会公众、基层员工、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等8类对象的意见,汇总整理出821条意见建议。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进行抽丝剥茧、集体会诊后,将主要问题集中归纳为“五多五少”:监管理念上,对银行业稳健运行和整体利益强调多,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关注少;监管制度上,强调法规政策制定多,关注实际执行效果少;执法检查上,布置检查任务多,督促查深查透严处少;行政审批上,会机关准入审批权限多,向派出机构下放少;职工思想上,同兄弟单位和金融机构攀比收入待遇多,比工作付出和奉献少。认为这些问题根本上都是“四风”和特权思想、部门利益在作祟,是脱离群众、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的突出表现,核心在于为民监管意识不牢。决定由党委领导分别牵头、分专题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从思想根源、工作机制等深层次找出原因、提出改进意见。

  专项整改集中攻坚。集中人员、集中精力,早部署、快动手,着力围绕群众期盼开展专项整改。一是开展金融消费维权专项整改。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服务宣传月活动,为城乡居民进行金融知识、投资风险普及教育。建立健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严肃查处信用卡盗刷和乱收费、银行代理保险夸大收益、理财产品销售不规范等问题,仅7月份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872件,办结732件。二是开展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专项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扩大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实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监管政策,督促银行业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开展行政审批专项整改。今后3年内拟取消3大项84个具体审批项目,今年下半年先行取消29项;要求各监管部门大幅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内部流程,减少监管层次,严格审批办理时限,切实转变监管方式和工作作风。四是开展文风会风机关作风专项整改。大力缩减开支,精简会议、文件,修订银监会工作人员守则,规范监管干部履职行为。会机关今年列入计划的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5%,上半年会议支出下降28%,“三公”经费下降25%,正式发文减少8.5%,简报种类减少93%。

  证监会党委虚心听意见诚恳改作风

  俯身低头听意见。重心诚挚下移,重点听取普通投资者和市场机构的意见,在刺耳话、真心话中找真问题、找深层次问题。一是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30名普通股民意见。根据近期市场热点,精心设计并发放调查问卷,向随机抽取的1500名普通投资者问计寻策。二是听取行业和市场机构意见。召开7次座谈会,听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代表意见。委托证券业、期货业、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等4个行业协会,选取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84家公司,通过意见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征求意见。三是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召开2次专家学者座谈会,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以及业内知名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高管,就证监会工作作风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征求意见。

  不等不拖改作风。强调从现在做起、从当前改起,以作风建设实效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合并有关会议,普及视频会议。简化会领导基层调研接待,不悬挂标语横幅,在职工食堂就餐,不上高档菜肴。严格公车配备,杜绝超编超标配车和豪华内饰。二是维护投资者利益。积极建设面向广大投资者的“12386”热线,直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针对市场关心的新股发行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意见措施,健全有利于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制度安排。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严处、铁腕问责,从调查到处罚,仅用了14天时间,创下了中国股市重大案件处理速度之最,极大降低市场负面影响。三是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第7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取消3项,整合2项。完善稽查执法体制,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制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以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接受媒体采访、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证券市场和广大股民呈现透明监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3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