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通过随机调研点对点发通知推动“补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不要陪同、不听会议汇报、以实地查访和随机走访为主的随机调研方式,多次深入第一批活动单位查找存在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不走过场。

  随机调研摸准实情。7月底至8月初,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9个调研组,深入活动单位开展第一轮调研,深入查找各单位开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8月21日至23日,再次组织9个调研组,由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带队,随机深入到53个活动单位,重点围绕“问题找得准不准、边学边查边改实不实”两个问题,采取查看工作台账、随机访谈干部等方式,认真检查活动单位学习“三本书”、一把手带头讲党课、班子集中学习、学习杨善洲精神、下基层听意见建议、边学边查边改等几个方面的具体情况,摸清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基本状况。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及各联络组、督导组经常性开展随机调研,把随机调研作为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的有力抓手,坚持用好的作风把活动抓扎实。

  分析研判评估排队。活动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11次听取督导组和联络组情况汇报,每周召开1次办公室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分析活动进展情况。根据随机调研情况,查找了活动开展中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包括有的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学习教育不够深入、有的一把手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有的查找问题不准不透、有的聚焦点不够集中、有的结合实际不够紧密。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好、较好、一般”3个类别,对参加第一批活动的136个单位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了分类排队,增强了督导工作的针对性。

  点对点发通知“补课”。根据随机调研摸底情况,对发现活动中存在问题的44个单位发出“点对点”单项“补课”通知,单项“补课”内容102项。比如,针对省科协开展活动中存在集中学习时间不够、听取意见大而化之等问题,提出要尽快落实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进一步聚焦“四风”听意见、梳理查找突出问题等4项“补课”要求;针对省人口计生委活动中存在过度提炼群众意见、边查边改不力等问题,提出要原汁原味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立见成效等2项“补课”要求。这些“补课”通知单,全部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维佳同志签名,直接发送给各单位一把手,有力推动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1:4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