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访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背景: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局、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记者采访了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教授,请他就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给读者以进一步解读。

  意识形态工作是塑造一个民族精神凝聚力的重要工作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如何理解总书记的这段话?

  杨金海:总书记这段话十分重要,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讲的。我感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这段讲话的意义。

  首先,这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度来讲的。人类社会发展从来都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轮子同步发展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要取得进步,除了物质文明之外,还要有精神文明。光有物质文明,这个社会进步是不完善的。其二,是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这个高度来讲的。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在什么地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方面,也就是经济建设要优越,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快,成效要大;另一个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优越,要比资本主义先进。所以,小平同志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讲,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搞好,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三,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高度来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实现,不光是物质文明程度要很高,要走在世界前列,精神文明程度也要很高,也要走在世界前列。要能够贡献给人类新的精神文化产品,包括新的话语体系,新的价值理念,新的思想理论体系,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产方式等等。没有这些东西,讲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不够格的。

  以上是从理论意义方面来讲的。另外,从实践意义方面来讲,这段话也是非常重要的。意识形态工作在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大。我感觉至少有这样三个方面的作用。首先,它是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的两个轮子之一。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物质文明建设这个轮子,还要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轮子。这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意识形态工作发挥着引领我们这个社会往前推进的方向作用。如果没有意识形态工作,我们的物质文明建设可能就会出现偏差。第二,意识形态工作发挥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会直接引起思想混乱,甚至引发政治动荡。

  还有,意识形态工作是塑造一个民族灵魂、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塑造一个民族精神家园的很重要的工作。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凝聚力,要有非常完善的精神支柱。这个支柱怎么建设?说到底还要靠我们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来建设。所以,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意义十分重大。而且在这样一次大会上讲,就显得意义更加重大,因为这次会议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以后我们党和国家五年乃至十年整个意识形态工作,都具有开局性和指导性意义。

  创新意识形态工作以提高整个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我们中国现在还处于改革开放发展初级阶段,还不能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现状相比。可能我们的制度存在优越性,但是我们的现状还有许多不足和滞后。改革开放以后,国人眼界开阔了,看到的东西多了,这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如何引导我们的国人对自己看到的东西有自己的正确的是非判断观念?

  杨金海:这就涉及如何加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高整个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引导民众,看问题要看全面而不是看片面;要看长远而不是看暂时;要看主流而不是看支流。这就需要努力培养国民这方面的文化素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群众的宣传思想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这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这次会议也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方法、新论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至少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要树立“大宣传”理念。这次会议提出一个很好的理念,就是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过去通常认为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事情,跟我们其他人没有关系。这次总书记提出来要树立“大宣传”理念。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理念创新。宣传工作固然是宣传系统的本职工作,但也是全党乃至全国、全民族的事情,绝对不简单是一个宣传部门的事情。因为它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振兴,整个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像刚才讲的,一个社会发展有两个轮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是关系到整个民族发展的大事。所以,我们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在做好“大宣传”工作上下功夫。

  二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核心是什么?我的理解就是争取民心的工作。那么,怎样争取民心?不能说为争取民心而争取民心,而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事。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着老百姓的精神需求、精神诉求来开展。我们目前正在搞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包含了这样的精神。所以,要破除过去一些不正确的概念和做法,不能简单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灌输”,而要考虑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给补充什么;人民有什么要求,我们要帮助人民群众来呼吁。

  三是要树立“科学宣传”理念。宣传思想工作要讲究科学性,要服从客观规律。宣传思想工作看起来很软,实际上里面也是有规律性的。比如,这些年我们对人民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对小学生、大学生、高级干部,都讲同样的话,即上下一般粗,这就不符合理论传播规律。对小孩子,你要给他讲一些跟他人生成长有关系的、他能听懂的话;对大学生可以适当讲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对于成年人要讲更多的社会知识。对不同的人群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讲,讲的内容要有所区别。这样我们的宣传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迎接新技术挑战做好网络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记者:现代网络科技发展迅猛,带领着全世界都走入到新媒体时代。可以说,老百姓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络信息的发布者。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当前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方向,站稳自己的立场?

  杨金海:这次会议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要十分注重网络平台的宣传思想工作,甚至把它提到了战略高度,就是我们党能不能打赢互联网这一仗,能不能过网络时代这一关,关乎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

  任何一个时期都有一个热点,都有一个新技术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网络问题。面对新媒体时代,我们要从辩证的、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首先要看到它是一个新时代。我们作为当今的中国人,特别是当今的知识分子,当今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热烈欢迎这个时代,而不是惧怕这个时代。马克思讲过,科学技术本身就是生产力,就具有革命性,它要冲破一切旧的东西。新网络、新媒体就是一种新的生产力的表现,它要往前走谁也挡不住。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标志,这是一种革命力量。当然,这种新技术有两面性,一方面对我们形成冲击,一方面又给我们带来机遇。所谓冲击,就是冲击了我们原来的宣传思想工作方式,一些旧的做法,旧的理念。原来我们靠传统媒体,靠文字、广播等等,现在新媒体来了,传统的宣传思想方式不行了。这就需要我们去适应它,不能怕它。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听众,人人也都是作者。比如我有一个新理念,上了微博、博客、微信等等,一下子我的朋友圈子都知道了,甚至整个社会都知道了。这用后现代哲学的语言来讲,就是实现了信息的平面化。不管谁,在这个信息平台面前人人平等,谁都可以讲,谁都可以是言说者对象,同时也都可以是言说者本身。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过去几千年来,统治者用的办法多是孔夫子讲的“唯上治而下愚不移”。就是认为领导者是聪明的、有智慧的,老百姓是愚蠢的。靠什么来维持这种知识信息的金字塔呢?就是靠知识信息的不对称性,就是作为皇帝的我掌握的知识比你多,了解的信息比你多,所以你就必须服从我。当今社会不一样了,现在大家了解的一模一样,甚至网民比领导掌握的还多,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适应。这就给我们党以及我们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根本的是要创新我们的理论。要想引导网民,理论必须有科学性、有感染力、有说服力。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和宣传队伍主动做工作,积极下功夫,把道理讲好。这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会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4:1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