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公仆:追忆北川交通人眼中的的兰辉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辉同志作为分管交通工作的县领导,在北川交通人的眼中一直是一个好兄长、老大哥。他的离去,使我们的心情十分悲痛。回忆曾经在一起奋斗的点点滴滴和艰苦历程,他的英容笑貌仍然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深处。

  一心扑在交通建设上

  2010年1月,正值北川道路交通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部分项目正集中攻坚的关键时期,关内墩青路、北松路、禹茂路通车在即;关外山东大道、任禹路、曲桂路、永通路、邓通路等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桂墩干线公路马槽至桃龙段、小曲路、通辕路、罗永路等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此时,10余个乡镇、近10万老百姓仅靠生命通道擂禹路维系日常出行兰辉同志临危受命分管交通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川山里人,他深知山区老百姓对缓解出行难的要求是多么的强烈。

  为了更多地争取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支持,他带领北川交通系统一班人,放弃了很多休息日和节假日,深入乡村调查研究,科学规划,着眼于北川交通路网长远发展,致力于打通更多北川通往外界的外联通道,提出了启动茂旺路北川片口至青片至茂县叠溪段、盐松路墩上至秀水段前期工作的思路,并多次带队向省、市交通部门专题汇报,争取对北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

  省道302线任禹路建设期间,他只要经过工程现场,就一定到建设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建设管理有关方面的问题,使一些非常棘手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和解决。

  桂墩干线公路马槽至桃龙段是他关注最多的一个交通建设项目。这条路段地广人稀,地质、气候条件十分复杂,建设难度极大,为了保障建设质量,他亲自带领业主单位、施工企业、监理部及试验等单位对在建的路面工程进行钻芯取样,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一律返工,直到整改合格为止。

  兰辉同志十分重视村级道路建设。每次下乡检查指导工作,他都要与乡村干部交流看法,倾听老百姓的意见,他经常对农建办的同志讲: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祖祖辈辈都在期盼着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现在国家不断加大对村级道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修好发家致富的幸福之路。

  通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恢复重建,北川交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县建成省、县、乡、村四级公路1800多公里,所有乡镇都建起标准的农村客运站,达到通行条件的乡镇均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北川新县城也开通了3条城市公交线路,老百姓多年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兰辉同志的辛勤与汗水。

  一心关注老百姓出行安全

  在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如何有效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是他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擂禹路是“5.12”地震后抢通的关系北川关内外群众通行的唯一生命通道。记得刚分管交通工作的第二天,兰辉同志就带领交通、安监部门人员检查关内道路交通安全。当途径老林口地段时,他所乘坐的车辆与迎面而来的一辆货车发生擦挂,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好险!”同行人员发出一身惊叹,而他只是看了看“受伤”的座驾,依然坚持检查完全程。在他的倡导下,北川投入41辆越野吉普车开通了擂禹路应急客运线路,专门在擂禹路从事客运工作,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直到省道302线任禹路通车,完成它历史使命的那一刻。

  唐家山堰塞湖是“5.12”地震后形成的全国最大的堰塞湖,曾因泄洪问题举世关注。在省、市交通及航务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北川县开通了唐家山堰塞湖24公里的水上运输航道,承担起关内乡镇老百姓日常出行和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双重重任。每年一到汛期,兰辉同志都要亲自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水域检查水上交通安全,嘱咐水运公司和航务执法监督人员检修营运船只,维护渡口码头安全设施,严格落实“救身衣”行动,防患未然。针对沿湖两岸老百姓自制竹筏过河安全堪忧的现状,他亲自带领所在地乡镇和航务部门的同志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后取缔自制竹筏17个,使这一关乎老百姓生命安全的“拦路虎”得以根本解除。

  绵安北线路是北川境内最重要的客运班线,年客运量占全县客运总量的50%以上。根据国家行政区划调整后,县城驻地由曲山镇迁址永昌,北川线路面临许多现实的问题。原有线路如何调整,配载问题如何解决,也曾有客运驾驶员因客源问题发生争斗,矛盾接踵而至。为此,兰辉同志带领交通运政管理的执法人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先后多次召集全县客运企业负责人和车主代表进行座谈,反复商讨、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客运班线调整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配载的基本原则,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北川客运发展的瓶颈,使一些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2011年7月3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四川,省道213线都汶路、205线九环线等道路断道,大量的人流、车流通过禹茂路云集北川。与此同时,北川境内已建成公路也因泥石流、塌方全部中断,上千名乘客和百余车辆被阻隔在都开路的狭小空间,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灾情发生后,兰辉同志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就近紧急调配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实施抢通作业,历时36个小时连续奋战,终于打开了都开路生命线,使受困群众彻底得以有序疏散。

  一心为公两袖清风

  如何改变北川落后的交通现状,是兰辉同志的毕身追求,时刻都在无私地奉献着自我。在他的日程安排表上,没有节假期,没有周末。我们看到的,总是他忙碌的身影。有时困了、累了,就躺在车上小息片刻,然后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自小就生长在这片炙热的土地,我要用自己的一生来改变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

  兰辉同志生活十分简朴,每次下乡检查工作,都是在食堂就餐,从不铺张浪费。他不抽烟,工作时间从不喝酒。常有人评价说:兰县长呀,什么都好,就是操劳的命。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认真而又执着的人,如同孺子牛般不知疲倦地默默耕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坚守在那片自己所热爱的沃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4:19 来源:北川县交通局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