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键在揭短亮丑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即将召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是对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气的一次集中检验。能否组织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班子成员是否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习近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反思以前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恰恰正是没有贯彻整风精神,未能进行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讲自己时自我肯定多,问题不足少;讲别人时一团和气多,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多,坦率诚恳少;即使讲缺点,往往也无关痛痒。结果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茶话会、表彰会、神仙会,又何谈解决问题、改进作风?

  “人哄地皮,地哄肚皮”,自己的病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明白。问题找得准不准,对照检查剖析得深刻不深刻,就看敢不敢自我露丑、自我开刀、自我解剖。有些人不愿暴露问题、不愿亮丑摆丑,喜欢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说明其对自我洗涤的认识还不够,对自我审查的力度还不足。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让人敬佩,就是因为他们敢于正视自己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可剖肝胆与人看”。无论是毛泽东同志说的“不怕家丑外扬”,还是周恩来同志说的“永远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无论是邓小平同志说的整风要有“脱裤子”精神,还是张闻天同志说的“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都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人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言行一致的崇高形象。诚如1942年《解放日报》发表的社论《一定要反省自己》那样:“假如我们能够有决心来革除不好的思想和习惯,同时又有耐心一点一滴来建设新的思想和习惯,加上长时期不停的努力,则脱胎换骨,除旧布新,每个人都是可能的。”

  勇于揭短,才会补短;敢于亮丑,才不会丢丑。事实证明,作风建设愈深入推进,愈要触及脸面、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愈需要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果不敢较真碰硬、撕破脸面、揭短亮丑,一旦将“丑”越积越多,形成积重难返之势,丢丑丢脸的事就会不断发生。有丑就亮丑,亮丑为正容。只有坚持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才能真正实现思想觉悟的提升,找准整改提高的着力点。

  开展批评、揭短亮丑,不是拍桌子、吹胡子瞪眼,不是不要团结、不要和谐,而是要做到触及灵魂和促进团结相统一。这就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坚持党内人人平等,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讲问题,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作风建设也没有中间地带。作风上的问题牵涉到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决不能含糊其词、退避三舍,更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有自觉拿出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发扬较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鼓足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狠劲,旗帜鲜明地反“四风”扬清风,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广大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