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在抓提高思想认识和抓问题整改落实两方面同步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一手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提高,一手抓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在两个方面同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紧紧抓住提高思想认识不放手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审计署党组按照中央把学习教育贯彻活动始终的要求,明确提出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深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性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在党组带头学习、带头研讨的示范作用下,各司(局)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4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研读中央指定的“三本书”等学习材料。为防止出现把自学变成不学、把集中学变成“集中聊”的现象,在各单位开展督促检查的同时,署党组派出的督导组先后多次到各单位进行学习效果情况的抽查,利用谈话、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等时机了解单位、个人开展学习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面对面进行督促指导,有效地促进了学习内容的落实。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四风”的危害性和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抵制“四风”问题的免疫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后,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署党组迅即发出通知,部署在全署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回头看”,明确提出对于没有读完指定的必读书目、学习不深不透、存在模糊认识的,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补课,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二、牢牢抓住问题整改落实不松手

  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体现在“四风”问题的整改上,初步查摆出的问题是否及时得到整改,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标志。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审计署在前期边听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针对工作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干部交流借调等9方面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先行整改,由署领导分工负责,9月底前拿出整改意见。此外,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工作考核部分内容流于形式的问题,相关单位已着手启动修改考核管理办法的有关工作;对下级单位检查、督察、巡视等工作过多的问题,署党组已决定将其中相关工作合并进行,明确各单位原则上每年只接受一次检查。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遮不掩、不等不靠,切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有的单位围绕自身工作实际,着手从计划统计管理、审计信息管理、公文管理、信访举报、档案管理、督办工作落实和新闻工作等方面制定办法、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有的单位从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入手,理出责任链条,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和细化各级干部的责任,建立保证不延误、不遗漏的刚性约束机制。有的单位区分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群众反映较多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的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通报了前一阶段在服务审计一线、帮助解决困难方面有关部门所作的努力,耐心解释了政策出台的初衷和政策界限,化解了部分职工疑虑,取得较好效果。

  三、紧紧围绕推动审计工作不动摇

  2013年下半年,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审计署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时间安排基本同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署党组统筹抓好两项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将“四风”问题的查找和解决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举措,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动力,促进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在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审计署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5万多名审计人员对中央部门及机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及所属市、县、乡镇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其中,审计署的2000多名审计人员也纷纷深入全国各地一线现场开展审计工作。目前,审计工作进展顺利,各级审计机关已完成现场审计工作,进入审计报告汇总阶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署党组要求各单位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以审计组为单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活动、审计双丰收。各级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宗旨意识,并将迸发出来的高涨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扑下身子开展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反对“四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至9月下旬,审计署上报国务院审计要情40篇,是去年同期编发量的2.35倍,切实发挥了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和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8: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