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成效显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北京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督导工作,组建了以部分具有多年党务工作经验、德高望重的副校级、正处级干部为组长,以部分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副处级干部为副组长的16个督导组,全程督导学校各二级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按照校党委部署,积极联系各二级单位,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有力推动了各单位活动的开展。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督导工作既是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作用至关重要。北大各督导组在工作中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有效发挥了督导作用。

  督导组充分发挥了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中央精神和校党委部署的传达者,各二级单位情况的了解者,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正确决策、有效领导的参谋者,全校活动顺利开展的促进者。7月10日,北大就召开了督导组的培训会,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善璐对学校的督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假期期间,各督导组率先学习重要文件和重要精神,并在小组内部进行讨论研究,准确定位督导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组督导工作方案。督导一组组长许崇任就将督导工作的作用总结为:自上而下进行“压力传导”,督促和指导二级单位做好工作;自下而上“逆向传导”,收集各单位意见建议,帮助化解一些可能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各单位举行教育实践动员会前,各督导组对各单位活动方案进行把关,提出建议,并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开展的活动。对于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意见反馈情况,各督导组或以电话、邮件,或以定期的信息、简报,或以约谈、座谈等多种途径及时反馈给校党委,便于校党委正确决策、有效领导。

  督导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督导到位、严格把关,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针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参差不齐,个别单位活动稍有滞后的情况,第十一督导组起草了给各单位双组长的一封信,详细告知校党委要求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和步骤,并且分头电话通知,具体了解活动安排,审查活动方案。对于有些单位提交的活动方案相比较简单、内容不丰富的情况,第十四督导组严肃地退回两个单位的方案,并与一把手沟通,要求重视活动开展,完善活动方案。在各督导组的严格指导下,全校二级单位全部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而且“规定动作”做的扎实到位。

  督导工作要接地气、求实效,一切活动要从该单位的实际出发,服从质量和效果,以效果实、质量高、达目标为最终标准。各督导组结合所督导单位不同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和特色的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亮点频出。在医学部督导组的指导下,医学部聘请了16位“作风建设监督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等,配合督导组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在第四督导组的建议下,工会拓展征求意见渠道,通过开办的平民学校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第九督导组指导数学学院借助筹备百年院庆的时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但对现有工作进行梳理,而且对学科百年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建立和完善多方面制度。

  目前,北京大学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开局良好,各督导组都在敦促所督导单位对照第一环节的四条具体标准,再进行回头看、大检查,坚持领导带头,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学习教育,诚恳听取意见,扎实完成好第一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五个不放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8: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