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基层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复旦大学基层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

  9月底,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将基本结束。我校各基层单位积极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抓好学习,听取意见,持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精心动员部署。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了中央和校党委精神,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当前全校各单位正全面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专题学习交流会、意见征求座谈会等工作正有序展开。据了解,目前我校所有单位都已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机关党委、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护理学院等部分单位要求因故无法参加动员大会的同志以收看录像、学习文件或组织传达等方式“补课”,确保全员动员,深入到位。此外,许多单位非党员的行政负责人、知名学者都十分重视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形成了班子齐心合力、党员群众普遍拥护的良好氛围。

  扎实推进学习。不少单位创新学习手段,丰富学习载体,将集中听报告与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相结合。基础医学院、校附属华山医院、外文学院、环境系等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上海市委党校以及本校有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有些单位还纷纷在院系或者医院网页上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开辟网络学习。

  许多单位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学习“三本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一些单位还坚持分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宣传中央和学校精神,带头研读学习资料,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基础部、脑科学研究院、复旦附中等都召开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或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讨论会,分党委书记乃至分党委班子带头交流学习体会。部分单位的党委和行政一把手双双担任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广泛听取意见。一些单位注重分类指导,通过举办不同对象的座谈会以及通过午餐会、茶叙会等创新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药学院、化学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院系举办引进人才、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等代表座谈会,教授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座谈会,教代会、青年教师等代表座谈会,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学生群众代表座谈会,学生辅导员和职业发展指导老师座谈会,征求意见的对象覆盖院系各层面;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了PI、青年教师、研究生座谈会,广泛听取研究院内各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召开了新近职员工座谈会;有的附属医院召开了院外监督员座谈会、援外医疗队员与年轻医务人员座谈会,等等。许多单位都在积极拓展听取群众和百姓意见的有效途径。

  许多单位通过开设意见箱、网络建言平台、发放意见征询表、个别访谈等听取群众对于本单位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物理系、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多层面发放调查问卷,在单位设置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等。

  边学边查边改。许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始终将让群众满意的宗旨贯穿活动始终,取得了初步成效。妇产科医院结合年度党委工作等要求,开展以“行走基层,梦想启航”为主题的“自选动作”,包括院领导一日现场办公、行政职能科室一日基层体验、普通党员走进病房开展FACE TO FACE术后健康宣教、体验后勤岗位“幕后英雄”等具有妇产科医院特色的自选活动等;儿科医院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医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入临床第一线,在“倾听窗口”耐心听取患者的意见,收集可行性建议,发觉日常工作中的短板,充分考虑儿科患者的特殊性,提高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态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