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文化厅作风建设推动文化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5日,历经40天的网络投票拉锯战,四川省优秀旅游演出评选的大众投票环节告一段落。数以万计的网友热情参与,和专业评审一起,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旅游剧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文化厅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活动。

  把“麦克风”递给群众的同时,将“放大镜”对准自己。8月7日至8日,省文化厅召开厅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开门评风。会上,全省21个市州文化局长“一根筷子吃藕——专挑眼眼”,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组织14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基层文化单位、市州文化部门、厅直文化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管理服务对象,开展调研,很快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79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篇。经认真梳理,归纳出《四川省文化厅“四风”具体表现》共20个问题,并发放厅直属基层党组织征求意见。

  为了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省文化厅通过“废、改、立”三种不同路径加强建章立制,梳理汇编《四川省文化厅机关工作手册》,就督查督办、党务人事纪检监察、财务管理等制度进行健全完善。今年上半年,简报种类减少80%,文件发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0%,公务接待人数增长25%、费用降低64%,因公出国(境)人数下降50%。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科学谋划晚会、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的规范管理。今年1月至7月,全省财政拨款举办的专题性文艺演出场次与费用同比均下降80%。

  省下来的钱,用到文化惠民活动中。今年1月至7月,全省文化下基层惠民演出场次同比增加8%,多出150多场。省文化厅把老百姓定位为主角,活动由群众自演、自导、自办,真正把舞台还给老百姓。9月28日,我省首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将进行决赛,11支队伍摩拳擦掌,准备一决胜负。

  成都文化四季风、四川省优秀旅游演出评选……像这样激发民间活力、凝聚百姓力量的群众文化活动,今年还有很多。台上,老百姓当主角翩翩起舞;台下,老百姓当观众享受欢乐,真正实现了“百姓大联欢”。

  省文化系统各直属单位也纷纷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活动。今年上半年,曲艺研究院举办公益性演出近50场,省文化馆举办公益性演出约30场,省川剧院启动“周末戏聚”活动,定期为老百姓上演精彩的川剧表演。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8: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