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民政厅:确保灾民温暖过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房子50平方米左右,有两个屋,经过前些天的集中装修后,灾民们现在都已经陆续入住了!”近日,记者来到同江市的一处灾民安置点采访,该市民政局局长林玉萍告诉记者,为了让受灾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该市政府征集了丁香园小区和香街丽舍小区共306套空闲楼房,准备让受灾群众居住。

  据了解,等灾民搬入“新居”后,民政局还会给予一定的生活救助和粮食补助。

  进入8月以来,我省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发生了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受灾人口达530多万。灾情发生后,省民政厅以水为令、迅速行动,要求党员干部把做好抗洪救灾和灾后安置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阵地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平台,把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延伸到抗洪救灾第一线,与广大受灾群众时刻站在一起,抵御洪水的侵袭,帮助灾民重返家园。

  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抗洪期间,省民政厅实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防灾值班制度,根据全省受灾情况,在全厅抽调大批精干力量,连续三轮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各地核查灾情,指导抢险救灾、群众转移工作;尤其是在“三江”流域水位全线超警后,更是先后派出30多个抗洪小分队,赴全省灾区核查灾情,指挥群众转移安置;如今洪水退去,灾民陆续返家,广大民政干部又置身灾民中间,嘘寒问暖,分忧解难,力求让受灾群众居者有其屋,让灾后生活安稳有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不让一个灾民露宿野外,不让一个灾民衣食无着,不让一个灾民伤病得不到及时医治,不让救灾物资仓库无物资可调’的工作要求,我们突出围绕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妥善保障灾民基本生活、确保救灾物资及时到位三项工作,分赴受灾地区,深入一线,日夜作战,保障了灾民生活安置工作的有序进行。”省民政厅副厅长湛胜田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省民政厅救灾工作组已走进全省92个灾民集中安置点,指导基层民政部门分工驻守,协调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了18.3万分散安置和1.68万集中安置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有安全保障”。此外,省民政厅还协调争取国家救灾资金1.2亿元,省级应急救灾资金1亿元,紧急采购了2400万元的救灾物资,动用大中型运输车辆91台次,紧急向灾区调拨了13313顶帐篷、50420床棉被、16300张折叠床、5600多件棉衣和多功能棉服。

  “灾后安置与重建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大、任务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湛胜田表示,“我相信,只要广大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时刻怀揣群众感情,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就能经受住党和群众的检验,无愧于灾区人民。”(记者 闫一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