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纵横:保持本色当“三问”

石万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说主要目的在于克服“四风”之弊,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达到这个目的,需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通过“三问”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问“我是谁”,增强宗旨意识,永做人民公仆。“我是谁”?是共产党员、人民公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在思想上入党,在行动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制度纪律,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做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就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就是要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掌权干什么”等问题。明白“我是谁”,才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保持清醒,守住底线。

  二问“为了谁”,增强责任意识,多办实事好事。“为了谁”?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党员干部是党、国家、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努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增强责任意识,就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就要不怕苦、不畏难、不嫌烦,认认真真搞好服务,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好事。这也就是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弄清“为了谁”,才能知道应当怎样用权、如何做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坚持廉洁自律。

  三问“依靠谁”,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改进作风。“依靠谁”?依靠人民、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开展各项工作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应当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群众观点有所弱化,出现了各种脱离群众的现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解决这些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忘“依靠谁”,才能自觉改进作风、做好群众工作,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夺取改革发展新胜利,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4: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