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嫱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由于广泛的覆盖面、低成本宣传、无障碍交流使政务微博成为了各类官方机构争相开辟的新阵地。

  为了推进吉林省政务微博工作的开展,各地各部门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部分政务微博起到了服务百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作用,真正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关注度和期待值越来越高,问题也逐渐显现。政务微博毕竟是新生事物,还存在一些管理者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导致部分政务微博发布信息滞后,服务功能性差,缺乏交流互动等问题。有的政务微博更是在开通后不久由于疏于管理,无人运营,成为了一片荒地。

  管理者要提高认识。政府部门如果选择开通政务微博就应该做好持之以恒运营的准备,管理者要提高对政务微博的认识和驾驭新媒体的能力,不光利用政务微博向民众传递声音,还要提高服务意识,通过“线上”了解和“线下”解决,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

  微博的内容要做实。政务微博作为政府宣传的前沿阵地,140字的简短内容要言出民众所需,权威的政策解读、及时的真相披露、犀利的观点是必不可少的。政府部门要把政务微博与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增强互动体系、完善监督管理和建立制度保障来优化政务微博的运营。

  服务群众不走形式。在党中央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时期,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也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这个渠道,办好政务微博。如果纯粹是为了赶时尚、完成任务而开通微博,那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还会产生副作用,失去群众宝贵的信任。

  在政务微博迅速发展的今天,政府部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仅是形势需要,更是大势所趋。只有利用好政务微博这个平台,才能及时了解群众更多的需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6:0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