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

重庆市委研究室 吴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治外物易,治己身难”。勇于自我批评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需要自我批评。我们不能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成哑巴;罗列单位的问题一大堆,说起自己的毛病轻如灰。必须勇于拿起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时刻反省自己的思想、能力和言行,努力筑起一道抵御“四风”的坚固防线。

  解剖自己的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落后百弊生,观念一变天地宽。部分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病灶在于思想出偏差,根源在于方寸生荆棘。人皆知涤其器,莫知洗其心。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照照自己,清理清理自己的思想,反省反省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思想的大进步推动工作的大进步。

  反思自己的能力。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群众利益诉求不断增加,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如饥如渴地学习,与时俱进地提高,努力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从前人留下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服务群众的珍贵滋养,从人类创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寻找引领群众的思想阶梯。

  检查自己的言行。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群众路线贯彻得好不好,“四风”解决得彻不彻底,归根到底要靠实践来检验,要用行动来证明。不能仅将党的宗旨挂在嘴边,说起群众来重要,做起群众工作来次要。要时时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以自我革新的气魄和行动对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6:1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