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水平、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正是这一环节的中心工作。学习教育是否到位,听取意见是否充分,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整改方向是否明确……所有这些问题,都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向组织和群众作出交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单位,要以时间服从质量,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自我检视,做好充分准备。学习不够深入的,要抓紧“补课”;问题找得不实的,要及时“回炉”;剖析流于形式的,要严格“返工”;整改措施不力的,要认真“检修”。只有充分挖掘思想深处,深刻触及问题实质,民主生活会才能对准焦距、有的放矢,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开好民主生活会,需要做实谈心这个环节。谈心交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种重要方法。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出高水平、达到高质量,谈心交心这个步骤十分关键,必不可少。实践证明,只有会前相互沟通、充分交流,才能在会上直面问题、促进共识;只有会前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才能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聚焦问题实质;只有会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才能在会上防止矛盾,搞无原则纷争。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单位,必须在会前谈话上好好下番功夫。既要说自己,更要讲对方;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问题。一次不够谈两次,两次不够谈多次,一定要谈透谈通,达成共识。

  有些同志,担心“人心隔肚皮”。与上级谈心,怕谈透了秋后算账;与同级谈心,怕谈真了破坏和气;与下级谈心,怕谈深了伤其自尊。这是一种庸俗的“好人主义”,究其原因,无非是“怕得罪人”,影响自己的“个人利益”。这种做法,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实质上纵容错误的滋生蔓延,到头来害人又害己。事实上,只要出于公心、胸怀坦荡,就不用怕这怕那;只要捧出真心、推心置腹,就不会心存芥蒂。中央要求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就是希望我们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以党性共勉,用本色相见,光明磊落,开诚布公,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开好民主生活会,需要用好批评这个武器。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的警示。批评的作用,就在于指出错误,有一说一、绝不含糊。能不能通过民主生活会,正风肃纪,扶正祛邪,让心灵受到触动,使认识得到提高,关键就是以整风精神,充分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对他人存在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心诚意向同志指出缺点;要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不遮掩、不回避,襟怀坦白向组织敞开思想。同时,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前脚听,后脚改,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清除行为上的污垢。

  当前,有一种不良风气:自我批评谈“感想”,相互批评提“希望”;对上级放“礼炮”,对同志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这种没有批评的“批评”,严重污染组织生活的空气,很难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抵御这股歪风,离不开实事求是的精神,必须有揭丑亮短的勇气。轻描淡写,从来不解决问题;隔靴搔痒,绝不是帮助同志。如果不敢自我揭短、不能抛开面子,必然挖不到根源、戳不到痛处;如果不敢动真碰硬、不能坦诚相见,必然避重就轻、提不出意见。这样一来,批评的作用荡然无存,民主生活会就可能开成“神仙会”,甚至“表彰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检查,也是对党员干部勇气胸襟的考验。参加活动的各个单位,务必要做好会前充分准备,深入进行交心谈心,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动真碰硬的魄力,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6:3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