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惠及于民才能取信于民

——甘肃省委常委会建章立制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述评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钢筋水泥堆不出群众的口碑,奢侈豪华只会是不正之风的见证。

  不难理解的一个事实是,在财政收入既定的情况下,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越多,用于经济转型、民生保障的投入就越少。那么,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上紧日子。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后,省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制定了具体的贯彻落实办法,并以两办名义下发。

  我们知道,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仍存在一些越权审批项目,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等问题,出现了贪大求洋、豪华装修办公楼等苗头性问题,损害了党风政风,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狠刹这些脱离群众、脱离国情、超越发展阶段的坏风气,就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省委常委会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把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反对“四风”的具体措施。

  《通知》正是体现了这样的思想,一开始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违反规定建设办公楼等楼堂馆所,追求和攀比办公场所豪华气派,是一种严重的铺张浪费行为,也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

  “未来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严禁以城市改造、城市规划等理由在他处重新建设楼堂馆所,严禁以任何理由购置楼堂馆所。”

  “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或接受任何形式的赞助建设和捐赠建设,严禁借企业名义搞任何形式的合作建设、集资建设或专项建设。”

  这一项项禁令、一条条举措,让政府过紧日子的承诺有了制度依凭,让各级党政机关充分认识到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

  甘肃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了一个好头,向全省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实打实,作风建设要敢于动真碰硬,只有刹住不正之风,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惠及于民,才能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