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在信 重在行

秦婉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我们党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能否密切联系群众,贵在信,重在行。

  群众路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自从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以来,密切联系群众成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各项重点工作中普遍采用且行之有效的优良作风。事实一再证明,凡是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与群众鱼水情深的时候,做出的决策就正确,各项工作就干得好,也深受群众欢迎;凡是背离了群众路线,搞“一言堂”、拍脑袋决定、强行硬干的事,总是行之不远,还让老百姓戳干部的脊梁骨。正如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强调的:“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无疑是我们党借鉴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后的深刻警语,也是对群众路线重要性的深切反思。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是因为这“四风”,都是背离群众路线的“表征”,“病根”就是脱离了群众路线,导致信念不坚定,行为出偏差。这次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定各级领导干部对群众路线的信念。要通过“照镜子”,看看自己离群众远不远,和群众贴不贴心;要通过“正衣冠”,以群众意见为警示,巩固践行群众观点;要通过“洗洗澡”,清除思想误区,以人民为师,把群众当亲人;要通过“治治病”,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重塑良好的党群关系。

  坐谈论高,不如起而行事。群众路线践行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还要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体现。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务必践行以人为本,务实重行的作风,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务必践行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作风,不断打牢群众工作基础;务必践行倾听民声、吸纳民智的作风,不断提升民主决策能力;务必践行直面问题、解决困难的作风,不断获得群众的首肯和拥护。

  践行群众路线,需要具体的载体来推动和实现。当前,甘肃省正在深入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就是省委省政府注重群众利益、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借助这一载体,各级领导干部都有了“穷亲戚”,就能直观地看到困难群众的困难,感受到他们脱贫致富的期盼;借助这一载体,各级领导干部都挑起了帮扶的“重担”,自然就会心里想着群众困难,真心投入扶贫攻坚。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双联行动锲而不舍的努力,群众路线必定会深入基层、扎根乡村,为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0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