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坚决制止豪华铺张晚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日前,甘肃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反对“四风”的又一有力举措。

  近年来,文艺晚会不断创新发展,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文艺晚会包括节庆演出过多过滥,且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也愈演愈烈。甚至有些地方,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举办晚会,动辄数百万、上千万。这样的“大手笔”,既挤占财政支出,又加重企业负担,而且很容易助长不正之风,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其实,观众欣赏晚会,主要还是冲着节目质量。台上亮相的即便不是明星,舞台灯光效果即便有些“寒碜”,但只要表演确实出色,观众也一样喝彩。如果花费大量资金、耗用过多精力,一味地拼明星、比阔气、搞排场,只见奢华、不见艺术,终究会舍本逐末,失去晚会的意义。何况,这样的晚会,不仅颠倒了观众的需求,而且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更在无形中助长了社会的浪费之风、奢靡之风。特别是对于甘肃而言,面对贫穷落后的现状,这种奢侈浪费的行为,无疑浪费了有限的资金,尤其导致广大群众的不满。

  全省各地要切实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把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切实抓好,使文艺晚会进一步规范,奢华之风、铺张浪费现象明显扭转。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切实在丰富思想内涵、引领价值追求、增强文化底蕴上下功夫,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简朴大方、反对豪华奢侈,提倡因地制宜、反对大操大办,防止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

  “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惟艰。”节俭办晚会,找准了破除文艺领域浮躁之气、奢华之风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合民心、顺民意,是反对“四风”的具体体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针对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把好立项关、监督关,卡住预算关、审计关,让“豪华铺张”再无立足之地,使“勤俭节约”不断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0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