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蹲点不是“耗点儿”

万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建设的实际举措,作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上下关系的有效途径,当兵蹲连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机关干部能否怀一颗“兵心”进入角色,进入工作。应该说,绝大多数机关干部在这方面做得是好的,能够真正融进基层,和官兵打成一片;然而也有个别同志对当兵蹲连的意义认识不够,态度上敷衍,掰着指头“耗点儿”,身在兵中而心不在焉,人虽蹲下去了,心却浮在上面。这是要不得的。

  深入基层,重在“心”入基层。机关干部要想融入基层生活,真正得到锻炼,首先就要以普通一兵的心态放下架子,摆正位置,在工作与生活中,严格与战士“五同”,兵忙啥我忙啥,兵用啥我用啥。有时基层官兵出于对机关的尊敬,主动给予一些照顾,对此,机关干部不能半推半就,而要委婉相拒。在与官兵交往中,以亲和态度、平等姿态,主动拉近距离,不仅与官兵们做到面与面相识,更要做到心与心相通。

  要怀着“学生”心态,多在基层取经,多向基层官兵学习。机关干部平时工作不在基层,下部队检查也多是行色匆匆,很难长期深入,详细了解基层情况。所以,要抓住当兵蹲连的机会,以新兵心态、学生心态,抓紧体会,抓紧调研,抓紧学习,让当兵蹲连蹲出实效。要注意感受所在单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受官兵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团结互助的优秀品质,对照自己找差距。学习和梳理基层在战备训练、政治教育、服务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成型路子,为以后指导部队工作打下基础。

  认识到蹲点不是“耗点儿”,在代职之时更需尽职。秦基伟同志当年下连当兵时,正赶上连队开展文化学习活动,他主动担任文化教员,帮助有的战士认字2000余个。应该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机关干部应该利用自己的长处,用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帮建。对基层官兵提出的难题或自己发现的实际问题,要帮着认真分析原因,拿出可行对策。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则要充分发挥机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详细做好记录,回去向机关首长及时汇报,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搞好调研,提供决策参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2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