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心为民当写好“忠”字

漆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们这支人民军队里,“忠”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忠”是一种道德现象,贯穿于人们的道德感情和道德行为之中,也是一种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当代革命军人的“忠”,就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而且是高度自觉、真心诚意、尽心竭力、无私奉献的政治要求。

  中国历来有尚忠之风、尚忠之德。早在虞夏时期就出现了尚忠思想,当时是指部落领袖的道德品质。在后来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忠”本来是指君主官吏尽忠于民,后来被不少统治者所利用,成为奴役人民的思想道德教条,“忠君”、“愚忠”由此而来。总而观之,古人认为“忠”为“教之先”、“行之本”,强调社会之“教”须以“忠”为先。《忠经·辨忠》将“忠”对于仁、智、勇的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充分彰显了“忠”的地位和价值。事实上,任何人从事任何职业,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平民百姓,都离不开“忠”。“岳母刺字”就是精忠报国的典范。换句话说,人的一生,无论是对国家、对事业还是对家庭,都应当是追求和实践“忠”的一生。

  人为何要“忠”、为谁而“忠”?答案只有一个:只因真善美,只为真善美。作为党员干部,祖国和人民、理想和信仰、队伍和事业,都值得投入全部精力甚至生命去忠诚、去维护、去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唯一的“忠”,也正是我们党伟大、智慧和崇高之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其实就是“忠”,即对人民群众的“忠”。

  然而,当今社会,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多元化,传统道德受到强烈冲击,信仰缺失、道德缺失、诚信缺失日益严重,道德败坏、道德沦丧之事时有所见。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道德迷丧,贪赃枉法,腐化堕落,成为党的败类、人民的罪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强调和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忠”的道德建设就越发重要,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

  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不“公”不“忠”的外在表现。“四风”问题之所以根深蒂固、久治不愈,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移错位,党员干部有了“忠”之德,“总开关”就不会有问题、不会出毛病。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抓住“忠”这个根本上的德,就抓住了纠治“四风”的根,就能取得正本清源的效果。

  党员干部修炼“忠”之德,一靠学理论、读经典,以学养德。从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和营养,校正价值取向,端正人生追求。二靠敬职责、畏法度,正己修德。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带兵打仗就是责任,要时刻不忘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岗位责任,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对纪律规定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违纪之害。严格按规矩办事,带头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三靠知党恩、思有为,以志立德。要知恩图报,对组织始终保持感激之情,对得失始终保持平和之心;要知责奋进,对事业始终保持有为之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