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是关键

翁浩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在浙江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各厅局级单位的一把手,纷纷行动起来,率先垂范,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是一个单位的带路人,方向政策的把关人,党委政府、厅局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扎实推进,关键是看“一把手”。如果“一把手”能够带头垂范,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自然会积极响应,形成“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生动局面。

  让人欣喜的是,从中央高层到大多数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都自觉做出榜样,树起标杆,赢得了掌声。但不可否认,当前有少数地方教育实践活动还抱有“跟着感觉走、看着心情办”的思想,缺乏主动性;有的地方下基层一窝蜂,结果轰轰烈烈听意见,热热闹闹走过场。究其原因,就是“一把手”出了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民心向背。如果不能抓得深入、抓出成效,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甚至造成人民群众不满。从自己做起、从自身改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一把手”责无旁贷。

  因此,“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就会积极响应,不正之风就转变得快,转变得彻底。

  与此同时,发挥好“一把手”的核心作用,应该给予适当的外部压力。即落实好“一把手”的责任制,对那些不带头调查研究,不带头整改落实,做不到立说立行、见诸行动的“一把手”,要坚决追责。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4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