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携手共圆“中国梦”

王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背井离乡、漂泊打拼的华商们,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魂牵梦萦的是故国家园,难以割舍的是乡音乡情。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坚韧,创造了财富传奇,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今日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分量日益凸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社会近30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当中国经济巨轮驶入新的航程,当中国经济的活力不断迸发,巨大的商机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当前,13亿中国人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勾勒出的美好图景,让每个中国人怦然心动。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不断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惟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实现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到构建覆盖13亿人的保障体系……国泰则民安,民富则国强。华商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富强,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中国梦”,他们也有强烈共鸣。在华商大会会场内外,华商的赤子之情让人动容。“祖国富强,我们海外儿女觉得骄傲和自豪”、“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的根都在中国”、“我们都希望中国日益强大繁荣,现在我终于感到这种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拳拳之心,爱国之情,汇成一股共圆“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5000多万华侨华人扎根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万多个侨团,这个群体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的资金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是推动中国经济前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发挥华商在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交流合作方面重要的桥梁作用;努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通过招商引资引智等渠道,为中国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等,就可以让华商的爱国之情有实现的路径。

  携手共圆“中国梦”,为广大华商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同心共谱发展曲,就能让每个中华儿女感受到实现“中国梦”的那一份自豪和光荣,就能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