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粤上半年856人“庸懒散奢”被追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笔者日前从广东省纪委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实施办法》,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四风”特别是庸懒散奢问题,省纪委、省监察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机关、基层和群众开展作风暗访活动。截至上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145支暗访队伍,开展暗访436次,发现和查处各种庸懒散奢问题2167个,追究责任人856人。

  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的部署和要求,各地级以上市纪委、监察局就本地区存在的公车私用、上班赌博、空岗缺岗、会风不正、违规收费、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和侵吞惠农补贴等庸懒散奢问题进行了专题暗访,并对有关问题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

  9月25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通报暗访中发现的14个典型问题,希望被通报的地区和部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涉访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防治类似问题的长效机制。

  典型问题

  1、开公车接小孩放学

  2013年5月下旬,江门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分局第三执法大队大队长杨某,两次使用粤J05168“交通综合执法”车辆到蓬江区丰乐路丰盛幼儿园接小孩放学;同年6月,杨某又两次使用粤JC3877公务车到该幼儿园接小孩放学。

  处理结果:目前,杨某已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该市交通运输局也被责成作出深刻检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2、上班时间开房聚赌

  2013年4月18日下午,茂名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某、茂名市农业局农村财务管理办工勤人员李某等人分别在市区江南茶庄的玉兰香房、龙井房聚赌。

  处理结果:陈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李某被行政记大过。

  3、上班时办公室打牌

  2013年4月19日下午2时45分,揭阳市揭东区云路镇政府部分办公室上班时间无人办公;有4名工作人员在镇国土所办公室打扑克牌,1名工作人员在围观。

  处理结果:目前,参与打牌的云路镇工作人员林某、谢某、林某某、吴某、杨某等5名同志已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被给予效能告诫、通报批评。空岗的镇共青团、妇联、统计站、文化站(体育工作站)等4间办公室负责人吴某、洪某、陈某、蔡某被批评教育、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云路镇委、镇政府被要求落实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服务窗口无人在岗

  潮州市潮安县铁铺镇政府、饶平县钱东镇政府、饶平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饶平县公路局行政服务窗口、饶平县汤溪镇政府、三饶镇政府、三饶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新塘镇政府、新塘司法所,湘桥区国税分局、经济开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和服务窗口,部分存在上班时间办公室不是关着大门,就是门开着也没人在岗的情况。饶平县重点项目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陈某上班玩QQ扑克游戏;枫溪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两名工作人员许某、吴某上班不注意工作形象。

  处理结果:目前,有关单位服务窗口纪律涣散的问题已经在该市全县(区)通报,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也被约谈,落实整改。陈某被效能告诫,许某、吴某已作出书面检讨。

  5、开会时睡觉玩手机

  2013年7月20日,在一次阳江市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中,有几名干部在会上打瞌睡,几名干部在会上玩手机,还有不少人中途离场到场外抽烟、打电话、聊天。

  处理结果:目前,阳江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梁某、阳江市政协科教委主任杨某、阳江市民政局副局长费某等6人已被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通报全市。

  6、党小组活动变公费旅游

  2013年7月,端州区黄岗街道党工委调整组建7个党支部后,计划到广宁“八一”农场进行党小组活动,其中2个支部擅自改变行程在9月6-7日间到外地公款旅游,分别是由黄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某(非中共党员)带队的一行10人,前往广西阳朔旅游,每人花费730元,共计7300元;黄岗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街工委副主任姚某带队一行23人,前往阳西沙扒湾旅游,每人花费500元,共计11500元。另有黄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黄某带队一行21人,于8月30-31日前往中山南朗镇参观学习社会事务工作后赴珠海东澳岛旅游,每人花费550元,共计11550元。

  处理结果: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对主要责任人姚某、黄某、邓某作停职处理并立案调查,责令黄岗街道党工委作出深刻检查,责令参与公款旅游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并承担旅游活动全部费用。

  7、企业造假证 消防没查出

  清远市佛冈县公安消防大队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唱响KTV”监管失职,在接到群众投诉后检查不细致,以致该KTV业主持伪造消防证书到文广新局、工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办理证照,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纪检监察机关已责成佛冈县公安消防大队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给予佛冈“唱响KTV”业务主办人黄某、协办人刘某行政问责处理。

  8、未依法办案 致赌博泛滥

  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所长文某等人在组织、指挥查处“小胖动漫城”涉嫌聚众赌博案件过程中,不依法定程序办案,导致该所辖区内长期存在赌博违法活动。

  处理结果:纪检监察机关已对高新派出所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诫勉谈话,责成高新派出所作深刻检讨、进行整改,并通报批评。给予文某行政撤职处分,并调整工作岗位;责令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所长刘某、分管社区和治安组工作的副所长徐某、前台民警周某、情报指挥室专管民警张某作书面检查,并诫勉谈话、全局通报批评;责令侦办队民警沈某、治安组民警卢某、社区警长何某作书面检查,并诫勉谈话、全局通报批评。

  9、医疗机构超期经营无人管

  东莞市厚街镇人口计生卫生局工作人员监管失职,导致该镇医疗机构出现违规经营、超期经营等问题。

  处理结果:厚街镇人口计生卫生局局长陈某、厚街镇人口计生卫生局卫生监督小组负责人郑某被立案查处。东莞市卫生局、东莞市厚街镇政府被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

  10、违法网吧没事 合法的被关

  珠海市香洲区文体旅游局审批“网中人网吧”变更地址的行政许可被法院撤销,但香洲区文体旅游局、文化执法中队相关负责同志互相推诿责任,导致判决生效三个多月都没有得到执行,违法“网中人网吧”仍然继续营业,合法的经营者被迫关门。

  处理结果:香洲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王某、文化执法中队队长胡某等人被给予行政问责处理。

  11、滥用职权侵吞惠农补贴

  河源市和平县青州镇片田村委会主任张某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扶贫帮扶单位用于帮助该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扶贫款、春节慰问物资款,并侵占和骗取农房改造款,数额较大。

  处理结果:纪检监察机关已将张某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2、冒领截留危房改造资金

  罗定市龙湾镇榕木村原党支部书记邱某在1996-2013年6月担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负责申领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扶持资金的便利,通过提供虚假资料冒领危房改造扶持资金1.2万元;串通村民提供虚假资料违规申报并骗取危房改造扶持资金0.8万元;代本村村民签领危房改造扶持资金1万元后私自截留0.6万元。

  处理结果:邱某已被立案检查,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3、要求学生自费购买试卷

  梅州市梅县程江镇中心小学教师温某在单元测试后,要求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到校外小卖部自行购买试卷重新练习。

  处理结果:纪检监察组织已责令温某作深刻书面检讨,并通报全县。

  14、照顾考生虚报体育成绩

  湛江市第二十一小学教师梁某、第十六小学教师李某在担任2013年赤坎区体育中考200米跑考试裁判工作中,将第一名考生成绩计为“31.74秒”,第六名考生成绩计为“31.90秒”,将中间第2、3、4、5名考生成绩留空,填写虚假成绩,以达到照顾某名考生的目的,造成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梁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两年内禁止参加涉考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2: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