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财政厅:管钱部门更要摒弃特权思想特权表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财政部门是管钱的,许多单位和个人都有求于财政部门;财政部门的人话难说……”鉴于社会各界对财政部门的这些看法,陕西省财政厅党组认为,找准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要求财政部门的干部职工一定要紧密联系财政业务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摒弃意识上的特权思想和行为上的特权表现。

  管钱的部门就要全力办好“民生事、发展事”。在深刻反思、认真剖析在资金分配方面有没有优亲厚友、在资金管理方面有没有滥用职权、不给好处不办事、在资金使用方面有没有政策落实不到位、在工作作风方面有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等问题后,省财政厅厅长张社年要求要在活动中边查边改,突出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关心的问题。

  首先从突出组织好收入、压缩一般性支出入手。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对重点项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省级机关“三公经费”预算压缩12%的基础上,又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2013年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压减下来的资金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新增支出。1至8月份,全省和省级“三公”经费支出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8.48%和26.93%。

  其次是解决民生工作可持续性问题。坚持新增财力的80%投向民生,省级新增安排146.5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落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等资金和政策。1至8月份,民生支出合计完成1718.03亿元,占到财政支出80.19%,比上年同期增长12.51%,高于财政支出增幅0.25个百分点。

  第三是解决企业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省财政厅整合和建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大力支持资源深度转化、电子信息、汽车、高端新材料、航空、文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认真抓好“营改增”试点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中省出台的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1至8月份减免税款124.36亿元;取消和免征18项国家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薛建刚 记者 杨华 齐小英)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3:5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