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开展约谈工作 谈问题 听建议 抓督查

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卢作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6月19日至6月25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书记、副书记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工作约谈了13个县(区)、开发区纪委书记,53个市直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和2所高校的纪委书记,重点谈问题,虚心听建议,跟踪抓督查。约谈的方式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有效推动了八项规定及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

  约谈前精心准备,解决好“谈什么”的问题。约谈前围绕当前反腐倡廉工作重点,突出八项规定落实,征求相关单位和群众意见,同时对今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综合分析,收集梳理有关问题24个。在此基础上,又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约谈重点,不搞一刀切、一般粗。比如,对县(区)纪委书记主要谈领导带头贯彻八项规定,落实“六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方面的内容;对市直部门主要谈对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的监督检查,谈对机关“中梗阻”、“小鬼难缠”问题的纠正。同时,在约谈中,充分听取被约谈对象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尤其是八项规定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比如,谈如何区分好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的问题、公车私用和公车改革的问题、落实八项规定不能一阵风的问题,等等。

  约谈中突出重点,解决好“怎么谈”的问题。约谈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八项规定落到实处。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为此,南昌市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约谈:一是被约谈对象自己谈。主要围绕落实八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机关作风等方面谈。二是谈话的领导主动点。对被约谈单位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敲当面锣,一针见血指出。三是将行风监督员、环境监测员、特邀监察员提出的30多条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有关单位和部门。被约谈对象认为,通过约谈真正发现了问题、看到了差距。尽管被约谈的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但触动的是单位一把手,提醒、警示的是党委、党组。

  约谈后狠抓落实,解决好“跟踪办”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目前,市本级建立问题台账70余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台账230余本。实行消账管理。采取销号制的办法,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解决的,及时提醒,督促解决到位。严格督查问责。开展明察暗访,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节假日必查,平时抽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啄木鸟”作用,既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又严格进行把关,注重舆论导向。

  县(区)、市直单位纪委主要领导被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约谈后,感到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既是责任,更是信任;既是预防,更是警示;既是一对一督促检查,更是面对面传帮带。约谈中谈到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如省纪委领导在约谈市纪委领导中提出“建设廉洁南昌”的要求,市纪委向市委汇报后,市委常委会把建设“廉洁南昌”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列入今年市委的重要调研课题;市纪委在学习考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建设廉洁南昌,服务和保障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若干意见》;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在约谈中提出对新任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的意见建议,市纪委在考察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市委办的名义印发了《南昌市新任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集中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21: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