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

微信扫一扫 ×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河北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省份。9月23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北,在两天半的时间里,他自始至终参加并指导了省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通过各种方式征集到群众意见,为了筹备好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在中央督导组的帮助下,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对省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共计17万多条,其中问题3万多条。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调研指导,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要求省委常委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这次来河北,习近平对开好民主生活会又进一步提出要求。

  习近平说:“民主生活会,不是为了开而开,不是为了好看而开,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但是我们为了稳妥,事先做了一些准备。中央常委联系一个省参加民主生活会,这个还是第一次,所以花这么长时间来参加这个会,这个以前也没有过,可以说是党建工作中的一个探索。”

  在几天的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代表省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也都作了对照检查,并在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我自我检查主要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有点急于求成,急于求便心切,这样说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的政绩观树的不牢;第二个问题是,有时有些主观决策,知人不深,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树立坚持不够;第三个问题,主要是斗志有些松懈,做工不够,缺乏那种拼命苦干,苦干实干的拼命劲头在消减。”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等也在会上查找了自己的问题,听取了大家的批评。

  在会上,省委副书记赵勇和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也经历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听取了其他常委的意见。

  除了几位省委主要领导,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听取了批评意见。

  经过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河北省委班子主要检查出6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有政绩观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益,急功近利;决策有时脱离实际;实干作风不够过硬,特别是在解决群众意见大的问题上成效不显著,用人导向不够科学,深入基层解决困难不够;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整治不力等。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大家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挖掘。

  从9月23日下午到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个半天的时间参加了这次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中不时插话询问,多次进行深入点评。习近平指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你们现在这些准备资料我也都翻了一下,估计这个是在我们意料之中,可以取得预期成果。而民主生活会之后,绝不是可以松一口气,或者认为过关了、差不多了这个思想,要进一步考虑民主生活会之后,教育实践活动怎么继续引向深入时期产生更好的效果,怎么把学习教育抓好继续督导下去。”

  9月25日上午,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习近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与会的河北省委常委们感触很深。

  动真格,是参加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每个人最深的感受;真开门,广泛征集意见;真亮丑,敢于自我揭短;真批评,直指问题要害。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查摆剖析,进行了面对面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次会议为各级党组织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对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05:3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