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 彭清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明确提出了正确把握这两项工作的实践要求,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要求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坚持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

  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思想的重要内涵,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

  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起决定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做好经济建设工作,可以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意识形态工作做好了,可以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不竭动力。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同步推进。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成就,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惠,意识形态工作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用事实说话才更有说服力;只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才能形成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推进经济建设才有根本思想保障。如果经济建设工作没有做好,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提高,空谈理想信念,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就没有根基,没有说服力;反之,如果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手不抓、不硬,就会造成思想混乱,就会逐渐丧失创造物质财富的有利社会环境和强大精神动力,经济建设也搞不好,即使一时搞上去了最终也会掉下来,甚至会出大问题。我们应坚持成功经验、吸取深刻教训,始终做到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越是以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越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国际历史经验教训反复告诉我们,经济建设工作搞不好会翻船,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会变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是一大挑战。应当看到,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既有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也存在一些噪音杂音。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切实做到不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政治优势不丢失,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旁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既大力推进改革发展,抓好经济建设;又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到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

  习近平同志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落实到位,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等重大问题。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一个政党或政治集团夺取政权往往是从确立指导思想、抢夺意识形态话语权开始的,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也是以舆论阵地被攻破、意识形态主导权丧失为标志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优势,强调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与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更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旁落。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必然要求。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是治党治国的重要保障。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已经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新形势下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要确保党长期执政、永续执政,就必须紧紧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这个优势,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形成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坚强核心。我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团结进步,就必须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人们行为,形成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上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国内随着改革深化和开放扩大,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转型步伐加快,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错误思想观点时有出现。特别是在“大众麦克风”时代,传统主流媒体在部分青年人和一些群体中的影响力减弱。我们一定要主动适应意识形态工作环境、对象、范围、方式的新变化,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挑战。

  切实担负起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一把手”带头、全党动手,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共同努力。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目的在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才能找准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避免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偏离于经济建设。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真正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成为自觉行动。深入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和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深入宣传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增进共识、坚定信心、鼓舞干劲,营造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舆论氛围。

  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源泉。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管理理念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手段方法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着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丰富内容,搞活形式,创新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力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切实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掌握新的话语方式,避免模式化、概念化、套路化,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着力把握好时、度、效,帮助干部群众区分本质表象、明辨主流支流、澄清模糊认识,使宣传思想工作基础更牢、受众更广。

  认真落实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政治责任。党委“一把手”必须切实担负起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把好本地区本部门的舆论导向,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汇报及研讨制度,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在敏感问题、难点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担当,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宣传思想部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管部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还要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形成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

  广西作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加快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责任重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更具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些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弘扬广西精神,不断扩大面向东盟的宣传和文化交流,展示了广西文明开放的新形象,形成了全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的好局面。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挥优势,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广西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