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谱新时代的美丽乐章——访施氏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施乃康

任海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施展抱负在“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上
共谱新时代的美丽乐章
——访施氏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施乃康

  华商精神 朝气蓬勃

  2013年9月24-26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中国成都成功召开了。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国内外嘉宾出席大会。秉承“在商言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宗旨的世界华商大会,自首届在新加坡成功举办,再到香港、曼谷、温哥华、墨尔本、南京、吉隆坡、首尔、神户、马尼拉,全世界的华商们给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城市带来了无限的精彩。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讲:“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30多年来,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中国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广大华商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依法保护华商投资兴业权益,鼓励和支持广大华商为中国发展献智出力。”

  在华商大会期间,就华商们对祖国的发展趋势有着怎样的看法,对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有着怎样的建议,我们专访到菲律宾施氏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施乃康,进一步了解华商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望和期待。

  施乃康说:“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祖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我们华侨华人看到后都非常感动!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事业上取得长足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的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心血和努力。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无不证明着,华商为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更在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的奋斗着。”

  华商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炽热的中华情怀,给人以振奋。更直观地让人感受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他们有情系故土的爱国情怀、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团结统一的“大一统”情怀,敬业奉公的献身精神;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共同参予创造着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更加激发人们在美好的新时代,凝聚中华民族的全部力量,谱写新的瑰丽篇章;更加赋予新时代促进改革开放的新内涵,更加展现朝气蓬勃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施乃康说:“此次世界华商大会主题是‘中国发展,华商机遇’,海外侨胞人口数量居世界第一,华商经济圈专业人才队伍在国际高科技行业占有突出地位,世界不同区域的华侨华人经济政治影响力与日俱增,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丰富厚重的重要战略资源,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华商机遇具有新的内涵和挑战,更有利海外华侨,特别是海外当地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更有利于中国和华侨华人所在国建立友好关系。”

  一个人没有精神直不起腰,一个民族没有精神站不起来,更谈不上实现民族的复兴和腾飞。任何一个民族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兼以易别,爱无差等。”华商们的兼爱精神所展示的平等相爱、互利互助、爱人如爱己的博爱情怀更为世界瞩目和称道。“兼相爱、交相利”,华商们谋利和爱护他人相结合,更蕴含着对爱好和平的美好向往和实践。

  施乃康说:“习主席希望广大华商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关心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夏季达沃斯上讲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希望更精彩。”

  “提质增效也是华侨华人对未来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待,发自内心的拥护。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华商们将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祖国繁荣进步带来的机遇和成果。正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的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与合作机会,也将为广大华商事业发展提供更富潜力的市场空间、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开辟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施乃康表示。

  仁心仁闻 乘风破浪

  读了报纸眼界宽,时事政策心了然。

  施乃康说最近一直关注着习主席出访的新闻内容。人民日报9月13日发表的文章《梦想,从历史深处走来》写的非常好。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打造提质增效的升级版,是梦想更是必然,也是从历史深处走来,从古老的中华文明和30年创造的经济奇迹中走来。他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讲到:“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那真是回响在每一位热爱和平、渴望发展的海外赤子心灵之中,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让我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施乃康接着说:“在美丽的圣彼得堡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他认为发展创新,是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增长联动,是为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利益融合,为世界经济平衡增长。只有提质增效的增长,才能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实现在竞争中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远未完成,区域发展的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政策保持稳定,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力是推进改革创新。展望未来,创新的动力和改革的红利激发着市场的活力。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和潜力。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形成经济增长的内增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发展前景光明。

  梦想合作共赢,期盼文明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谋大事业,同求大发展,就会赢得广泛共鸣。

  习主席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后,飞抵阿斯塔纳。踏上中亚大地,时时特殊礼遇,处处热情接待,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像一匹“汗血宝马”骎骎驰骋,携手并进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华人华侨看重中亚人民的睦邻情谊,同样感到光荣和自豪。

  施乃康讲,乌兹别克斯坦的卡里莫夫总统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坦巴耶夫总统讲的话,华人华侨更有着同感,把我们想说的话都说了出来。卡里莫夫总统说:“伟大民族才能产生伟大领袖。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深厚历史感的大国领袖,他的身上体现出非凡的领导才能、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阿坦巴耶夫总统说:“他深具魄力和毅力,带领中国这艘破冰船坚定地沿着既定航道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施乃康表示,从二十国领导人峰会到中亚之行,全球看到中国领导人有仁爱的心愿,有仁爱的声望,得到了各国尊重。弘扬各国人民友谊,共创世界美好未来,中国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世界各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一起能从中国梦的实现中得到恩泽。他说,新一届政府奉行与邻为善和以邻为伴,将中国发展战略与周边各国发展目标对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让其感受到祖国在推动改革开放上乘风破浪的勇气和魄力,他认同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关键推动力。他相信中国将通过结构改革以及机制和技术创新,实现经济转型,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升级版,发展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一定会更精彩。

  民被其泽 扬帆远航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要在11月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部署,将鼓舞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奋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2013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与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处于高水平。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运行。近期数据显示,中国就业和物价稳定,粮食丰收在望,工业生产、进出口、利用外资等主要指标有一定的回升,市场预期明显向好,信心在增强。

  施乃康说:“新一届政府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理好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今年以来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出台专门政策措施,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业发展。出台了减轻小微企业税负、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一系列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有效托住了经济增长的“底”,大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新一届政府所做的,都是为了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都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施乃康用民谣形容老百姓,那是“胸膛上挂钥匙——开心”。

  施乃康讲,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新一届政府指出“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选择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牢牢把握绿色GDP和民生GDP两个要点,着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老百姓具有深远意义。9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就把空气质量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红线。

  新一届政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反对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社会风气,涵养了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淳民风。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在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

  民被其泽,扬帆远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报道华人华侨和祖国各地普通人的中国梦的内容出现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祖国各地的报纸版面上、广播频率中、电视荧屏上,更加凝聚追梦力量,激发奋进斗志。前不久,北京日报刊登一篇《贾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感动首都各界群众》,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对贾立群说:“你以几十年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什么叫做平凡中国人的梦。从你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施乃康讲,贾立群大夫是那么的朴素,那么的朴实,把患者当亲人,把付出当快乐。他说前几日去河北省无极县考察,拜访了一位70岁老中医张国昌,几十年来致力于传统医学,在运用祖国传统医学救治患者,及促进社会发展协调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施乃康表示,中国在世界上有独一无二的、希望祖国兴旺发达的几千万海外侨胞,实际上更有13亿人民的勤劳智慧和自强不息的支撑。国家的好政策“民被其泽”,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的梦都不平凡,凝聚起来的力量,推动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以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增长的内生力量,着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这艘经济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发展盛开 机遇自来

  中国经济升级版表现为更优的经济结构、更强的创新实力、更公平有效的市场机制、更充分的就业和更高的收入、更适宜于生活的自然环境、更稳定的民生保障、更健康和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

  施乃康说,改革进入深水区,全社会热切期盼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经济体制的顶层设计,给出全面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释放出“改革红利”,破解城乡二元土地制度,加快农村土地的流转,推动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增加城镇常住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经济需求潜力,从而开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增长周期。他说,大家翘首以盼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举措其实已看到前奏:营改增,自贸区,土地流转,进一步开放铁路、电信、石油等7大曾经不可触碰的战略产业等等,成为简政放权的一项项创新。新一届政府进行的简政放权,力度远超历史。

  施乃康讲,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了市场化的正确方向,继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1992年小平南方讲话、2001年加入WTO以来,取得了推动经济高速成长的巨大成就。中国当前已进入第四轮改革开放机遇期。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全新的开始,全心的拼搏。过去,是心灵涤荡的珍贵沉淀,未来,是灵魂不朽的无畏探求。人生短短几十年,短的甚至让我们来不及感叹。生命最大的满足就是心灵的富足,人的任何追求都应该以追求心灵的富足为最终目标,回归到心灵富足的层次才有意义。一切的因缘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把握好每次演出,便是对人生最好的珍惜。今日世界,物质文明发达,把握现在,畅享人生,人们为了生存的竞争而忙碌时,就不会产生为了欲海的难填而烦恼。

  施乃康认为,在如今社会,人们似乎都忙得连轴转一样,无不行色匆匆。人生苦短,被无穷无尽的欲望驱使着,被无休止的目标压着,只顾匆匆赶路,却忽略了一路的美景。蓦然回首,好像什么都得到了却又什么没有得到。音乐需要休止符,才会显得更优美动听;文章需要标点,才能使人思考理解。人生需要从容,从容是一种境界,从容是一种快乐。人生难得的是从容。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到一定程度,也要“静一静”,需要放慢增长,好好反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用从容的心情去体会才能去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的发展不能拿西方发达国家已犯过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更不应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做事业要有气度、有纯度、有厚度、有浓度,对是非更要有尺度,更要有一颗从容的心。哪些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我们就发展好,哪些不利于改革开放的就坚决废除。这就好比做人有多大气,就会有多成功。因为胸怀,才是成功者的标志。

  “发展盛开,机遇自来”。施乃康说,事实上华人华侨在事业上的成功主要来自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本质上也是中华儿女一种自强不息的状态。有了这样的状态,我们才会成为一名真正的世界强者。华人华侨感恩祖国,感激曾经30年改革开放的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恩是人的本性,懂得感恩,心就会平和下来,就能多理解多关爱我们的自然与社会,懂得去感谢时代给我们与以往不同的生活和真正懂得生活的意义与存在的价值。我们的社会需要静下心来,心越宁静,静能生智,越能客观地认识世界,才有心思品味自已得到的幸福。奇迹是不会在容易的道路上绽放的。中国经济发展奇迹进入“第二季”,“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奇迹升级就是大家的梦想。梦是一种心愿,想是一种行动,梦想是梦与想的结晶。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笼罩。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施乃康一直关注和投身养老产业,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意见出台后,他更有干劲了,全国各地出现了他考察投资的身影,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他说,伟大的工作只会在岁月的酝酿中越陈越香,在终有所获之前,不要停下寻觅的脚步,没有理由不听从你内心的呼唤,这样你的人生才会与众不同。一定要与坚持梦想者同行,与坚持信念者同行,与相信者同行。他感到新一代的华商会更加大有作为。

  施乃康说,中国的改革仍然在持续,促进经济活动在地域上的集中,并在沿海省份实现了聚焦经济效应。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感情最纯洁、最朴素、最动人、最坚实、最永恒。风雨人生路,祖国为我们挡风寒、分忧愁,祖国给我们以温暖,给我们以力量,永远伴随着我们左右,相扶、相承、相伴、相佐。选择中国更是华人华侨投资兴业和兴旺发达的明智之举与上乘之策。中国经济奇迹升级,给华商们带来了新的机遇,鼓舞着海内外华侨投身到中国经济发展“第二季”中来,共同谱写新时代的美丽乐章,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

  施乃康几十年不辞辛劳,在建设中国风格的话语体系中亲力亲为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施乃康说:“朋友们讲同我们东南亚的华侨交往总会有一种亲切感,海外侨胞在海外打拼形成了宣传产品宣传企业的好习惯。伴随着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华侨自觉当好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在传播中国好声音上,舍得花精力和资金积极向海外展示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成就和经济发展奇迹,华侨们是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在海外,人家看你的生意信誉和实力,更看重你的祖国的强大。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我们切身体验祖国的兴衰给华侨带来的荣辱,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生死相依。我多年养成了习惯,就是用更多的精力来向海外传播祖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我认为国家把资金都用在民生上了。我在海内外报纸上支持国家对外宣传,有朋友讲施先生你又说了什么什么,大家交流思想我内心就很高兴,这也成了我生命中的习惯和爱好。当然,我听到过海外有人对支持传播中国好声音说三道四的,家人也有反映讲个别人说风凉话的。我对家人讲,说风凉话的人是‘歪嘴吹喇叭——一股邪气’。人格连着政治,对祖国忠诚就要用宽广之心处理嶙峋之事,每一个在你生命里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喜欢你的人给你温暖和勇气,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了爱和自持。你不喜欢的人教会你宽容和尊重。不喜欢你的人,让你自省和成长。

  施乃康讲,今年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教育是传承文明智慧的火炬,也是创造民生幸福的源泉。教育优先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基石;要坚持为人师表,当好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对此他很认同。

  他说,今后自己不仅要努力成为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还要用更多的时间向施氏宗亲和海外介绍中华优秀文化,讲述真实中国故事,传播祖国经济深度调整的思路和改革的重点及创新促发展的新举措,成为真实“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扬者,沟通中外、开展公共外交的桥梁和先行者,让全球华人共圆共享“中国梦”的促进者,更要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希望包括华商在内的华侨华人那样:把握世界经济调整契机,进一步壮大华商经济;推动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树立民族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6: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