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不能“八讲八不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一批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已经推进到查摆问题这个重要环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八讲八不讲”,在找准、找足、找透问题上下功夫。

  不能只讲下级不讲自身。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到下级身上和基层找问题。孰不知,上行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怎么能不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当好标杆表率。

  不能只讲别人不讲自己。有些人总觉得别人头上长疱、脚底生疮,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地方;自己则满身光鲜、漂亮得不得了,这是典型的“灯下黑”。常言道,先禁己身而后人。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聚光灯对准自身,以揭短亮丑的勇气,大力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和“污垢”。

  不能只讲班子不讲个人。有的领导干部搞“鸵鸟”政策,把个人问题埋在班子问题之中,试图以“众”代“己”,以“众”遮“己”,这是要不得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查摆领导班子的突出问题,又要查摆领导干部个人的“四风”问题,两者同等重要,既不能相互替代,又不能顾此失彼。

  不能只讲工作不讲思想。工作问题的背后往往存在着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工作问题是“果”,是表象;思想作风问题是“因”,是根源。只讲“果”不讲“因”,便是无“因”之“果”,无“源”之“水”。领导干部既要认真查找自己在工作中的问题,又要结合工作问题,认真反思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忌视而不见、讳疾忌医。

  不能只讲虚的不讲实的。查摆问题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会让要害问题、突出问题、重点问题被掩盖,使查摆问题流于形式,最终让活动走了神、散了光。要牢牢扭住作风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切实聚焦“四风”问题,把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找出来、摆清楚。

  不能只摆现象不作剖析。如果只是罗列各种现象,却不注重深入分析现象背后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根源,就会让整改落实无从下手,让建章立制脱离靶心甚至无的放矢。要对各种现象进行归纳合并解剖分析,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创新制度、改革体制机制以及完善工作流程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不能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客观原因是条件和诱因,主观原因则是根源与主因。查摆问题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就是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查摆问题既要分析作风问题产生的客观原因,更要深入剖析思想认识方面的主观原因,着力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等方面查找原因,真正把问题找准、找足、找透。

  不能只讲枝节不讲关键。扎针要找准穴位,治病要找对症结,解决“四风”问题要抓住关键要害。查摆问题不是按摩放松,不能下毛毛雨,不能只讲鸡毛蒜皮、细枝末节。要坚决克服敷衍应付的态度、隔靴搔痒的做法,牢牢抓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要害,使大气力、下大功夫,真正达到出汗治病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6:26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