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了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和一项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则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二者分别是开展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提升思想觉悟、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方法。建党90多年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丢掉或者忽视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就会走弯路。无论我们党处在怎样的历史方位,面对什么样的时代课题,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力武器。

  目前,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上、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深度和力度上都做出了示范。对照检查敢找真病根、批评建议敢碰真问题、整改措施能下真功夫,这种以实对实、求真较真的风格既展现了地方党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重要性的深刻认识,也表明了中央整顿“四风”的决心和魄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查摆问题和自我批评上,目前很多单位为避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空对空,展开了有益的探索,获得了很好的经验,但对问题文过饰非、轻描淡写的情况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自我批评笼统抽象、查摆问题大而化之,用业务争论代替“四风”查改、用本部门职工的要求取代基层群众的诉求,这都是概念上的偷梁换柱、态度上的避重就轻,很难将问题找准、找实。

  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河北的讲话是鞭策也是警钟。查摆问题、整顿“四风”,要敢于说实话、敢于碰积弊,敢于从部门或单位中“水最深”的领域着手整改。而不是把摆功当批评、把作秀当实效、把“乡愿”做派当成君子风格、把“你好我好”当成“团结和谐”。唯有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和韧劲开展“四风”整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带来实效、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6: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