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密切联系群众应做到三个坚持

裴长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工作路线。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必需,把保持同广大官兵的血肉联系固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坚持问计于兵,充分汲取官兵智慧。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广大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具体实践者和直接推动者,是部队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力量和智慧源泉。只有始终相信官兵,紧紧依靠官兵,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保证部队建设顺利推进。罗荣桓元帅曾告诫机关干部:“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深入基层察实情,多深入官兵接地气,真正拜官兵为师,做官兵的好学生,从官兵的实践中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求证理论上尚不成熟的认识,不断提高自我。问计于兵,就要做到涉及官兵利益的重大情况让官兵知道,关系部队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同官兵讨论。汲取官兵智慧、促进部队发展,是“问计于兵”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委机关在作决策时,要坚决克服“只问不用”和“多问少用”的现象,充分尊重基层官兵的意愿需求,积极采纳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凝兵心、集兵智、聚兵力。

  坚持问需于兵,真情实意服务官兵。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对军队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始终把官兵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把为官兵排忧解难作为首要责任,心里装着官兵、凡事想着官兵、真心服务官兵。要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官兵生活中,多途径多渠道倾听官兵真实愿望、了解官兵真实生活。党员干部的形象往往是在帮助官兵解决具体困难中树立起来的。一些涉及官兵利益的具体问题,在领导干部看来是小事,但对于官兵个人来说往往是大事要事。领导干部要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把恋爱婚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转业安置、家庭困难等官兵生活“小事”,当作为官兵排忧解难、密切官兵关系的“大事”来办,真正把雪中送炭的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领导干部不仅要关注基层官兵工作生活的“硬指标”,更要关注官兵成长成才的“软实力”。要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军营、培育知识型军人”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健全机制,通过在职学习、岗位练兵、送学培训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官兵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官兵素质。

  坚持问效于兵,认真听取官兵反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决策措施正确与否,实际工作成效如何,基层官兵看得最清楚,体会最切身。因此,要坚持把广大官兵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勇于把工作评判权交给官兵,认真听取官兵评价,真诚接受官兵监督,及时改进完善工作。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基层官兵的批评和建议,然后择其善者而从之,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体现了一种修养和胸襟。要积极培育容人之言的气度、闻过则喜的精神和知错就改的品质,让官兵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对官兵反映的问题要虚心接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克服官兵提建议、做评判是对领导“有意见”、跟领导“过不去”的错误思想,杜绝对评判者、监督者“横眉冷对”甚至“穿小鞋”的现象,鼓励官兵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加大党的群众路线传统教育、党内军内民主制度宣传教育和部队主人翁精神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监督决策落实、反馈合理建议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利用局域网、政工网、电视广播等现代媒介,丰富官兵监督渠道。要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做到决策透明、执行公正、监督有力,积极创造舒心、顺心、拴心的良好内部环境,凝聚军心,激发力量,不断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6: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