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梦想一路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八十七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了梦想一路坚持

  9月26日,第八十七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两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张轩和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张晓敏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张轩是个地道的“城里娃”,但很早就在心里种下了一个绿色农业梦。而这源于外公对他的影响。

  “外公说农业是良心工程,但现在很多人把它当作赚钱工具,这是他们那代人无法接受的。”张轩说,外公曾流着眼泪跟他说过这些话。

  外公的话和多起农产品安全事件影响了他对大学的选择,最终他走进了南京农业大学的校门。

  虽然在校学的是会计专业,但这并影响张轩对绿色农业的热情。他把目光放在了农业物联网以及农产品电商平台上,希望打造一个绿色农产品的商业模式。

  张轩更愿意把自己的创业视为一项公益事业,因为他并不是单纯地想挣多少钱,而是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创业。“形成创业联盟,让更多有志创业的高校青年参与其中。”

  为了创业,张轩和几个同学一起带着项目参加了省里的挑战杯大赛,还获了奖,但在现实中他们的项目却不被认可。“一群毛头小孩,没有实践经验,不少人觉得我们的这个项目没有太大说服力,而且我学的不是农业,又是城市小孩,有人怕被忽悠。”

  但最终,他们还是用真诚和热情打动了一个投资人,得到了投资,公司就这样开了起来。

  公司成立后,张轩仍面临种种困难,诸如加盟客户数量不多、市场难拓展等问题,但他依然选择坚持下去。“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半途而废。”他说。

  跟张轩一样,张晓敏高中时代就在心里播下一个梦想。2004年,上高三的她看到了感动中国中徐本禹的事迹,被深深地触动了,那时候她想,上大学后有时间自己一定要去支教。

  本科毕业的时候她得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去了重庆山区支教。

  在支教的学校,张晓敏是孩子口中的“姐姐”,而她在QQ群上则称呼学生为“孩子们”。在她看来,自己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老师。

  在学校,张晓敏不仅要教课,还想方设法带着学生搞些课外活动。

  “我觉得健康的中学时代应该是充满欢声笑语的,音乐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支教的第一周我就觉得要做些改变,让孩子都活跃起来。”她说。为此,她组建了合唱团,教学生唱歌。因为没有教具,张晓敏只能带着孩子开展“生活中的打击乐”,把生活中能用到的用具都拿来当乐器。

  支教的生活是寂寞的,“山村里其实只有老人、孩子和猫,没有任何娱乐和休闲。”但张晓敏没有因此而沮丧,而是利用那些闲暇的时间,总结自己的支教经验,写了一本书。

  “我最大的收获是,看到自己的支教和志愿活动改变或影响了一些人,同时也被他们影响着。这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她说。(记者 陈凤莉)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