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行业助力“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积极加快战略转型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金融脱媒的趋势也日益明显,金融资产正从价格受管制的银行体系流向理财、信托、资管、小贷、互联网金融等市场化定价的领域,一定程度上挤占了银行业传统优势市场。

  金融业的变革要求银行业转型,要想成功转型,找到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确定差异化市场定位、打造差异化竞争是核心。近几年国内银行业利润增长出现持续放缓,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从2010年的41.39%下滑到2011年的38.86%、2012年的23.56%。据银监会统计,2013年上半年国内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83%。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国银行业仍有相当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新的增长动力逐步形成,银行业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主线,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新兴金融市场活跃,商业银行业务创新与综合经营前景广阔。

  “未来,客户资源、数据资源、渠道资源、智力资源将构成银行新的经营资源,银行将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重新寻找新的战略支点和利润来源,形成新的盈利模式。”基于这样的认识,中信银行提出了“建设具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

  拥有自己的客户,建立“橄榄形”客户结构。建立对公以中小型客户为主、对私以中高端客户为主的“橄榄形”客户结构。

  着力打造数据采集、管控和分析能力。重点是满足客户迅速增长的数据存放及利用需求,同时形成获取数据资源的先发优势,打好向“大数据”分析迈进的基础。

  实现边缘业务主流化。中信银行选择把一些“边缘”业务做成全国乃至全球特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支付工具的革命。目前,中信银行围绕二维码支付、近场支付(NFC)、全网跨行收单等新产品已推出“异度支付”品牌,旨在通过先进支付手段、工具、技术的运用,提高银行支付结算能力,使银行的服务更贴近大众,方便和快捷。

  兴业银行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业务,已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项目涵盖提高能效、新能源开发利用、碳减排等类型,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

  加强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是金融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从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的要求出发,努力盘活货币信贷存量,优化增量,提高使用效率。

  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着眼在长远。通过发展产业链金融,民生银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重点关注的是产业的关联度、贸易的真实性、上下游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在为大型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同时,为其配套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将资金注入产业链条上薄弱环节,从而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从而真正将银行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实体企业销售在不断从线下向线上交易转移,民生银行产业链金融从线下融资服务逐步向线上转移,围绕客户经济活动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

  恒丰银行通过发挥总行平台作用,实行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为小微企业客户单列信贷规模的同时,通过退出产能过剩项目、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主动释放规模用于投放小微企业贷款;通过加大金融产品和担保方式创新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还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综合化、链条化的产品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切实做好贸易金融服务;积极整合本地资源优势,支持经济区建设。

  招商银行负责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为商业银行加速推进国际化铺平了道路。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改进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加大小微企业和低资本消耗领域的信贷投放,不断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

  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近年来,各家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

  对股份制银行而言,发挥好自身优势,打造出特色化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关键。多家股份制银行“亮”出了自己的特色招牌。

  平安银行以“贷贷平安”商务卡为载体,把存贷款、结算、财富管理、保险等各类产品整合起来,打造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华夏银行则打造出一套业界领先的新型业务模式——“平台金融”业务模式。这一模式使得银行、平台客户及上下游及周边众多小微企业成为一个共同体,构建了一种同呼吸、共发展的全新金融生态系统。

  而民生银行作为产业链金融客户中91%均为中小、小微企业的银行,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弱、周转资金缺乏、应收账款回收慢、贷款担保难”等融资障碍;利用产业链整体实力、核心企业的资信,并与物流仓储企业的分工协作,进行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的“三流”整合,采用核心企业信用支持、企业存货控制、应收账款回款锁定等一系列路径,减少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达到银企双赢的良好效果。

  浙商银行选择优先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要,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小企业专营机构已占全行机构总数近70%;创新开发了“桥隧模式”、“一日贷”、“三年贷”等特色产品。与此同时,积极试点微贷业务,截至8月末,微贷业务余额近1亿元,户均贷款金额仅30万元左右,且全部为信用或保证贷款。

  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部分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随着金融创新逐渐加快,同业、理财业务快速增长,负债的稳定性明显下降,期限错配也更加突出,给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

  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带来了新的金融风险。股份制商业银行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各类风险的新变化和新特点,逐步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化能力,积极应对创新转型发展需要。做好风险防控,渤海银行掏出了自己的“锦囊”。

  转变风险管理理念,将风险管理前移至客户选择和风险政策的制定。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择客户,有针对性地叙做产品,有针对性地防范风险,增强风险管理对业务发展的直接推动作用。坚持风险管理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针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制定差异化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和流程;要建立专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流程,合法合规地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不良资产,及时主动消化风险。

  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严格控制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通过总行统一控制、集中管理全行的流动性缺口,严格要求分行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确保全行资产负债错配限额在自身可控范围内。

  统一管理创新业务和表外业务风险,实现对各类风险的全面、全程、全额覆盖。针对各类创新业务和表外业务,要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统一纳入全行风险管理框架,依据信贷业务的管理标准,加强对这些业务的前期调查和后续管理。

  实践证明,金融支持“中国梦”既是股份制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与经济社会共同进步,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