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整风精神开展 批评与自我批评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向长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的团结的法宝,是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当前,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陆续展开。在这一过程中,特别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发扬民主,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

  一是消除思想顾虑。近年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种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庸俗化的不良倾向,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民主生活会上,很难听到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尤其是批评他人的声音,党内民主生活会大多流于形式。一些党员干部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上顾虑重重:自我批评怕暴露问题,怕丢面子;批评他人更是三缄其口,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故而不敢或不愿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或者即使进行批评,也是蜻蜓点水,避实就虚;有的党员干部则奉行“只栽花,不栽刺”的好人主义。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这种庸俗化倾向是极其有害的,它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质是不负责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医治疾患的苦口良药,是纠正缺点错误的利器。严于解剖自己,是自我觉悟的表现,是进步的象征。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错误,实乃关心帮助他人的负责任之举,得到的将是理解和感激。所以,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放下思想包袱,以对党对同志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点针对“四风”问题,严肃认真地查摆问题并搞好整改。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打扫和洗涤思想与工作中的灰尘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应克服心理障碍,以党章和党内法规为镜,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既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又紧密联系自己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的实际;既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真正做到自我批评抛开面子,敞开思想,不怕揭短亮丑,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上深入剖析造成工作作风方面问题的原因;批评他人要敢于动真碰硬,触及思想实质,触及灵魂痛处,敢于向一切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亮剑”,不绕弯子兜圈子。只有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才能达到出汗排毒、匡正作风的目的。

  三是正确把握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以增进团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增进团结的重要手段,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和共同进步的目的。倡导同志之间真诚平等地进行交流帮助,推心置腹地分析引起问题的思想根源。其次,要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等方式,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深层次根源。要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不遮遮掩掩,不文过饰非,既要深挖思想根源,又要着眼于“毖后”,从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认识和把握“防病治病”的规律,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防微杜渐。再次,要以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只有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价值取向,永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此,就必须经常性地加强党性锻炼,尤其是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有效手段,以坚强的党性营造抵御“四风”的防风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

  四是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浓厚的民主氛围是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前提条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诚恳的态度广泛征求群众、下级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并雷厉风行负责任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应该解决、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员干部接受批评、解决问题的诚意。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党性锻炼功能,在民主生活会上,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不但要勇于严于解剖自己,而且要诚恳欢迎和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和监督,同时也要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存在的问题提出善意而又尖锐的批评。要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党内情况反映制度,疏通拓展下情上达的渠道,营造宽松的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交流的环境,鼓励党员讲真话实话心里话。

  五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有个方式方法问题,方式方法得当,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反之则可能收效甚微。要在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长期形成的如今依然行之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和方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方法,把原则性和灵活性、艺术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比如,既可面对面征求或提出意见,也可采取意见箱、网络问政参政等方式征求或反映意见建议;把公开的批评与个别谈心交流结合起来;将会上的自我批评与会下的自我反省结合起来,等等。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从而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