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作用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数据来源:课题组对17个子课题单位开展的问卷调查,其中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问卷1676份,党员干部问卷1680份。)

  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必须放在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框架下来推进,党代会常设机构作为支撑,以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会议作为重要载体

  以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为依据,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法规体系、工作机制,拓展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发展党内民主,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90多年实践探索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代表大会确立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最高领导机关。回顾总结90多年来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特别是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实践探索的历史,我们感到有以下几点重要启示。

  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必须放在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框架下来推进。基层一线党代表是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高低和作用发挥的大小,与党内民主发展和党的建设整体水平具有良性互动关系。因此,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的制度建设,不能单打独斗,求得单一的制度突破,必须纳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整个制度体系中进行系统思考、统筹安排,必须同党的思想、组织等其他方面的建设协同推进。

  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需要党代会常设机构作为支撑。各地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实践经验表明,建立党的代表大会常设机关,是维护和保障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在全党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提案制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的作用,就有必要设立党的代表大会的常设秘书处或者常设提案工作委员会,使党的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获得党内最高权威的持续支撑,进而理顺党内权力关系。

  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需要以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会议作为重要载体。党代会代表不仅仅是代表的个体荣誉,而是一个组织的政治职责和权利,是一个组织属性,离开了组织的会议这个形式和载体,代表的价值就很难实现和发挥。

对策与建议

  进一步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党章和党内有关法规为依据,从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入手,健全完善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法规体系、工作机制,拓展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完善配套法规体系,为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党内法规是基层一线党代表履行职权、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了一系列法规条例,为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法规依据。但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配套法规建设。系统规范党代表的地位、作用、职责、构成和履职方式等内容,逐步建立健全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为总纲、以各个实施细则为配套措施的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

  重视代表队伍建设,打牢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素质基础。改进党代表选举方式。扩大党员群众参与,增强党代表产生的竞争性,可以在总结浙江台州、四川雅安等地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党代表“公推直选”工作,探索改进候选人的提名方式,建立代表候选人竞职承诺制度,让党代表明白自己接受哪个地区和单位党员群众的委托,从而树立责任感。

  优化党代表结构比例。通过合理分配代表名额,科学划分选举单位,适当降低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的比例,把党代表分布范围扩大到各层级、各领域,在提高基层一线党代表比例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可以参照目前人大代表选举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分配的办法,党代会代表的名额可探索试行城乡按党员比例进行分配,真正实现党代会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强化党代表教育培训。加强教育培训是提高基层一线党代表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建议把基层一线党代表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利用党校、行政院校等资源进行培训,保证每年至少培训一次以上。可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进行专题培训,强化基层一线党代表的代表意识,切实提高其履职能力。

  完善代表活动机制,拓宽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有效途径。配套推行党代会年会制。基层一线党代表通过地方党代会年会的组织形式开展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最集中、最有效、最高级的形态。各地试点实践证明,没有党代会年会制的配套实施,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发挥的效力将大受影响。明确党代会年会的功能定位、职权划分和内容程序,规范党代会年会和人大、政协会议之间的关系,为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有效平台。

  丰富代表活动机制。以完备的制度保障基层一线党代表的正常活动,主要应健全和完善党代表提案制度、视察调研制度、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制度、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构建起“群众—党员—党代表—代表大会”之间有效联系反馈的制度体系。特别是要重视创设和完善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载体,建立规范基层一线党代会代表工作室、党内民主恳谈、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直通车等履职平台。

  注重代表实质性作用发挥。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在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上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但是基层一线党代表在一些党员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如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等方面仍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建议在党代表的作用发挥上,要更加注重议人和议事相结合,可以组织党代表参与干部考察、年度考核、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以及列席党内重要会议等活动,及时向党代表通报干部工作有关信息,注意听取党代表对本地本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评价,使党代表的议人权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还可以借鉴浙江台州等地的做法,开展党代表询问,并对党委班子成员试行信任投票制度,凡代表评议信任票不到三分之二者,一般不能继续原职任用或异地使用,从而强化党代表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领导干部工作有压力,让党代表履职更有动力。

  健全组织管理机制,强化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服务保障。健全党代表工作机构。鉴于目前党代会常任制尚未在全国层面推开,要求各地短时间内单独设立党代表工作机构具有一定难度,建议依托组织部门,设立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主要职能为服务党代表、督查党代表提案的落实和牵头组织年会召开。

  加强代表动态管理。规范代表职务停止和代表资格终止、代表辞职、代表罢免和代表增补等工作程序,对代表由于工作原因调动离开原选举单位的,或其他原因导致代表资格终止的,由原选举单位补选,确保代表数量的稳定性,始终保持党代表的先进性。要避免“重教育、轻管理”,注意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党代表履职行为。建议全面推行党代表述职评议制度,每位代表任期内至少要向选举单位党员代表或所在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群众进行一次述职,接受党员监督。

  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暂行条例》规定,建立履职评价考核、履职激励、权益保障、党内关怀等工作机制。扩大党务公开范围,面向党员公开党费、代表提案等情况。参照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活动经费、时间保障办法,落实党代表活动所需经费和时间,对财政紧张的贫困乡镇,由市、县两级财政给予专项拨付,专款专用,保证乡镇党代会年会的正常开展。

  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营造基层一线党代表发挥作用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离不开党内民主的大环境。要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和落实党员的民主权利为基本前提,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党务公开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民主观念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的主体意识和权利意识。加大《暂行条例》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党重视、社会关注、党员群众关切的基层一线党代表作用充分发挥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